早期宇宙中星系合并为形成光亮有力的被星尘遮蔽的类星体提供原材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成像分析,在早期宇宙中,星系合并为形成光亮有力的被星尘遮蔽的类星体提供了原材料。这一聚焦于已知最亮星系的分析还揭示了非常明亮的星系是如何同时给其中心的超级巨大黑洞提供原料并用星尘将其遮盖的。

早期宇宙中最亮星系的中心有着超级巨大的黑洞。当星系材料掉落到这些年轻星系中心的黑洞时,它会释放能量并会作为类星体而被观察到。天文学家先前发现了一群远方的被星尘遮蔽的强力类星体,但对它们是如何形成的则一直不清楚。这些极为光亮的星体颇为罕见,它们对当前的星系形成及演化模型构成了挑战。

Tanio Diaz Santos等人在此分析了这类遮蔽星尘类星体中的一颗,所用的是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他们用ALMA在亚毫米波长观察到了被称作WISE J224607.57−052635.0的遮蔽星尘的类星体。他们的分析(包括星尘辐射)揭示了与该类星体通过气体和星尘桥接的3个小型的伴星系。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这些伴星系与光亮中央类星体间的动态互动。

研究人员从他们的发现推断,驱动星系合并的邻近星系的吸积是一种催化机制,该机制不仅提供原材料为高度光亮类星体供能,而且它还提供了大量的遮蔽类星体的星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