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秋日夜空将接连上演3场流星雨:天龙座、南金牛座和猎户座流星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平时昂首观望流星,稍纵即逝,所以每逢有流星雨,定必吸引天文爱好者共赏,或是情侣趁机共度浪漫时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周四(4日)发布10月天象,北半球的秋日夜空将接连上演3场浪漫的流星雨,天龙座、南金牛座和猎户座流星雨将轮番划破天际。

据了解,10月的3场流星雨将由天龙座率先登场。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表示,天龙座流星雨也称为“贾可比尼流星雨”,发生在每年的“十一”之后。该场流星雨会在周六(6日)起出现,下周一(8日)天黑后至翌日天亮是最佳观赏期,“在1933年和1946年,该流星雨曾出现过每小时成千上万颗‘流星暴雨’,灿烂夺目,这也是20世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流星暴雨之一”。

胡方浩还指,一般的流星雨划过天空时都是“眨眼不见踪影”,不过天龙座是“慢速流星雨”,它们以平均每秒21公里的速度飞过,相对而言较为适合肉眼观赏及拍摄。

此外,“十一”过后,活跃期长达两个月的南金牛座流星雨将紧接在天幕演出,天文预报显示,下周三(10日),今年的南金牛座流星将迎来极大流量。胡方浩表示,所谓南金牛座流星雨,就是金牛座流星雨的南支,在爆发期间,活动速度较慢而且流星较多,非常适合刚入门的天文爱好者观测。

至于最令人期待、峰值流量持续时间较长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本月底压轴登场,该场流星雨称为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极大流量将出现在本月21日至22日的日出之前,届时只要天空清澈,昂首便能看到。胡方浩解释,猎户座流星雨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哈雷彗星每76年就会回到太阳系的核心区,碎片散布在彗星轨道上,从而形成了猎户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