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碳素年代测定帮助区分出西伯利亚新的考古学文化——巴拉巴文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考古学家对西西伯利亚南部巴拉巴草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考古遗址取样进行放射性碳素年代测定,发现必须区分出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布德克尔核物理研究所开展年代测定工作后,将新考古学文化命名为巴拉巴文化。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和民族志学研究所考古队2015年在维·伊·莫洛金院士率领下研究新西伯利亚州温格罗夫斯基区Tartas-1古墓时发现了巴拉巴文化。古墓中出土两栋住宅遗迹和古代用于腌鱼的锥形坑。墓穴中还发现了祭祀礼仪的痕迹--狐狸、兔子、狼獾、狗,据科学家们推测,这些可能是献祭用品。考古学家还从墓葬中发现石头和骨头做的武器以及陶器。

为了确定这些住宅和墓穴是何时建造的,科学家们使用了基于有机材料中两种碳同位素的比例的放射性碳素年代测定,最终,曼海姆恩格尔霍恩考古中心和布德克尔核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们得出一致结论:考古发现可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前。

这让考古学家们相信,Tartas-1古墓中的考古发现不属于博博里基诺文化(公无前5000年),完全有理由区分出一个再早1000年前存在于巴拉巴草原(现在的新西伯利亚州和鄂木斯克州范围内)的独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

研究结果发布在《欧亚大陆考古学、民族学和人类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