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人类粪便样本中发现微塑胶 污染已经影响至人类食物链

首次有研究在人粪中验出微塑胶。

英国拟全面禁胶饮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奥地利环境局早前进行化验,首次在人类粪便样本中发现微塑胶,反映塑胶污染已经影响至人类的食物链。研究指微塑胶可进入人类血管、淋巴系统及肝脏,或会传递有毒化学物质及病菌,亦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免疫力。

是次研究委托维也纳医科大学进行,化验来自日本、俄罗斯等8个欧亚国家的人粪样本,所有样本均验出微塑胶,大小由50至500微米不等;样本中塑胶种类多达9种,其中以聚丙烯(Polypropylene)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最多。研究估计,全球有超过50%人口的粪便中可能含微塑胶。

此前有研究发现,鱼类及鸟类体内含有微塑胶。维也纳医科大学研究员施瓦布尔(Philipp Schwabl)指今次发现“确认了一直以来的怀疑”,将有助研究塑胶对人体的影响,尤其对肠胃病患者有意义。现时科学界在塑胶对人体的影响方面所知无几,但鸟类体内的微塑胶,将影响它们的铁质吸收,以及加重肝脏负荷。

塑胶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各国加紧打击塑胶滥用是大势所趋。英国政府于周一(22日)宣布谘询公众,计划于2020年10月前,全面禁止除医疗用途外的胶饮管、搅拌棒及棉花棒。

相关报道:科学家首次在人体内发现微塑料微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奥地利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了微塑料碎片。这种物质会进入消化系统并导致出现各种疾病。

奥地利环境局和维也纳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来自奥地利、意大利、俄罗斯、荷兰、芬兰、波兰、日本和英国等八个国家的志愿者的大便样本。发现在每个样本中都有九种不同类型塑料的微粒。这种微粒的平均大小范围为50至500微米。

在试验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所有研究参与者都食用塑料包装食品或喝塑料瓶饮用水。科学家们称,这样证实塑料会进入肠道的的研究是首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