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一条腿对这些动物来说问题不大

一群非洲野犬常会帮助失去腿的同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nie Roth 编译:涂玮瑛):有些动物即使少了一条腿也能自在生活,令人备受鼓舞!

自然世界充满了类似案例,包括三条腿的鹿、狮子、老虎与其他动物,即使没有人类介入,它们也能在野外茁壮成长。

举例来说,在2007年,一头三腿驼鹿出现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当时它在照料一头又大又健康的幼鹿。同年,相机陷阱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头健康的三腿苏门答腊虎出没于印尼的德索尼洛国家公园 (Tesso Nilo National Park)。

但它们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当四足动物(quadrupeds)失去一条腿时,适应能力要比人类远远更强。在某些案例,失去一条腿只会带来少许不便而已。

为什么?因为动物具有各种协调机制,能让它们以三条腿茁壮成长。

平衡动作

世界各地的兽医每天进行无数次截肢手术,但很少会建议以义肢替代失去的肢体。这是因为多数的三腿动物能在缺乏第四条腿的状况下完美平衡,不论那条腿是人造或与生俱来的都一样。

当四足类动物失去一条腿时,通常能以「三足鼎立」的站姿来维持平衡。接受截肢的动物将未成对的那条腿改变姿势,使重心朝身体中心移动,就能平均分布自己的体重。

猫、松鼠、狐狸与其他有长尾的动物特别容易平衡身体。这些动物爬到狭窄构造的顶端时,能将毛茸茸的长尾巴做为平衡装置。

动物学家莫妮卡.梅利查(Monika Melichar)说,三腿动物走路、跳跃与奔跑通常都没有问题。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伍德兰兹野生动物收容所(Woodlands Wildlife Sanctuary)的创办人。

去年春季,这间收容所接到一通电话,有人发现一只五周大的狐狸,它的一只前脚卡在一件草坪家具里。它试图脱身,却导致永久伤害。援救人员知道这只狐狸的生命受到巨大威胁,所以他们把它带到收容所进行截肢手术,后来这只狐狸被命名为缇摩蒂亚(Timothea)。

梅利查说:「它一从手术造成的创伤中恢复,就如同重获新生。它能奔跑、挖洞、攀爬,做狐狸能做的所有事情。」

梅利查说,失去一条腿很少会让动物无法进行自然行为。 「多数〔三腿动物〕能繁殖、抚养幼年动物,就像四腿动物一样生存下来。」

快速恢复

人类可能花费数年才能从失去一条腿中恢复,而动物却不同,它们能以惊人的速度复原。

去年夏季,丹佛动物园(Denver Zoo)的兽医必须为一只新生的非洲野犬切除一条后腿。这只有棕色与白色斑点的幼犬叫做奈杰尔(Nigel),它从术后醒来数小时之后,就能四处走动。丽贝卡.麦克洛斯基(Rebecca McCloskey)说:「我对这件事并不觉得惊讶。」她是丹佛动物园肉食性动物与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员。

「一般来说,动物很快就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假如它们身体的其余部位很健康,那恢复速度会比你想像的更快。」

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兽医学院的科学家曾研究狗截肢的长期影响,其中有91%的饲主说他们的狗在截肢后并未显示情绪改变。这项研究于2015年发表在《美国兽医协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研究结果也显示,有78%的饲主说狗的恢复与适应状况超出他们预期。

可依靠的肩膀

虽然有些四足类能在截肢后自行恢复,但许多动物都需要朋友的一点协助。

「在野外,独居性肉食动物如果失去一条腿,它的生活可能不会像群居性动物那么顺利。」麦克洛斯基说:「群体中的成员会照顾彼此。」

她说,非洲野犬群的成员会毫不犹豫地提供食物与保护给失去腿的同伴。群体的力量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群体大小,所以协助虚弱成员能为群体带来最佳利益。

三腿动物的苦难

在某种程度上,三腿动物是否能存活也取决于它们失去的是哪条腿。

「如果〔它们失去的〕是一条后腿,动物会比较容易存活。」麦克洛斯基说:「后腿很强壮,剩下的那条后腿能轻易承受行动所需的力量以及额外的体重。 」

狐狸、老虎、熊等动物会使用前腿进行特殊的活动,例如挖洞、捕捉猎物,而失去一条前肢可能会妨碍它们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因为缇摩蒂亚失去一条前腿,梅利查与她的团队选择不将这只狐狸放回野外。

梅利查说:「狐狸需要两只前爪来捕捉猎物,所以失去一条前腿的狐狸可能无法在野外生存。」

该截肢时别犹豫

即使缇摩蒂亚无法在野外生存,它依然能在圈养环境里过着悠长又快乐的生活。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动物失去一条腿后会遭受跟人类一样的痛苦。」麦克洛斯基说:「据我们所知,它们完全不会想念失去的那条腿。」

即使如此,宠物饲主常认为安乐死比截肢更人道。饲主常担心,原本四条腿的宠物只剩三条腿之后,会过着行动不便又忧郁的生活。但麦克洛斯基说,这跟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它们依然能过着完全正常又健康的生活,而且持续很多年。为它们截肢绝对是值得一试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