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的一篇文章称,遗传学家研究古鼠疫杆菌基因组和阿拉伯编年史发现,在乌拉尔地区购买毛皮货物的商人将中世纪鼠疫从罗斯和金帐汗国带到了欧洲。

奥斯陆大学专家鲍里斯·施密德(Boris Schmid)和他的同事写道:“如果相信我们的计算,鼠疫蔓延的主要‘火车头'并非老鼠,而是购买和销售各种毛皮货物的商人以及和他们有接触的人。鼠疫起于诺夫哥罗德和博尔加尔,那里的商人在14世纪前30年开始从乌拉尔‘黑暗大陆'民族购买毛皮,之后鼠疫在整个欧洲大陆传播。”

人类数次经历类似的大型瘟疫,都被认为是鼠疫。第一次是所谓的查士丁尼瘟疫,6世纪中期爆发于拜占庭和地中海,夺走了1亿多人的生命。另一场为“黑死病”,14世纪中期爆发,造成大约三分之一的欧洲居民死亡。

近几年,遗传学家成功从这些瘟疫的丧生者的骨骼中提取出细菌DNA残留,分析结果证明,所有瘟疫的爆发都是由同一细菌不同但相似的菌株引起,这种细菌叫鼠疫杆菌(Yersinia pestis)。

今年在萨马拉郊区发现的古鼠疫杆菌的基因组中存在的一些突变以及对古鼠疫杆菌“后代”在全球范围的传播进行的数学模拟证明,鼠疫的传播着并非动物,而是人。另外,“黑死病”可能同时有多个来源,不是所有来源都在中国和中亚地区。在黑色1361年夺走成千上万伦敦居民生命的细菌与引发博尔加尔瘟疫的细菌以及同年引发卑尔根瘟疫的细菌具有完全相同的突变。

与那一时期的阿拉伯和俄罗斯编年史“难以置信的巧合”让专家们回答了有关鼠疫来源的问题。施密德和他的同事认为,鼠疫的发源地是乌拉尔,而传播者是来自金帐汗国和罗斯的毛皮商人。

事实是,“黑死病”首次爆发前不久,大约在1330-1340年,开辟了第一条直通商路,连接了金帐汗国东部地区(包括博尔加尔及周边罗斯公国)和西部边缘地带克里米亚。

这条商路上有卡法和苏达克--热那亚和威尼斯商人的最大商站。这条商路的开通和新的税收优惠让金帐汗国和罗斯商人开始在乌拉尔附近地区和外乌拉尔地区采购毛皮货物,然后经意大利的共和国到西方国家售卖。

几十年后,大诺夫哥罗德和德国汉莎同盟建立了商业联系。遗传学家认为,这种合作可能引发了“黑死病”浪潮,在14世纪60年代席卷了北欧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