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科学家贺建奎11月26日宣布,他成功在人类史上首次改变了胎儿的DNA。今年11月,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健康诞生。

综合中国媒体26日报道,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是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这一消息的,这一消息震惊了学术界。据称,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据报道,贺建奎将在明天开始的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现场展示其实验数据。贺建奎说, 他在生育治疗过程中改变了7对夫妇的胚胎, 到目前为止, 有1例怀孕。他说, 自己的目标不是治愈或预防遗传性疾病, 而是试图赋予一种很少有人自然拥有的特征--抵御未来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能力, 即艾滋病病毒。

贺建奎说, 该项试验的参与者拒绝透露身份或接受采访, 他不愿透露他们住在哪里, 工作地点在哪里。目前对于他的说法, 业界没有进行专业确认, 也没有在杂志上发表, 之后将由其他专家进行审查。

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林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事件已经远远超出了技术问题的范畴,后果不可预测,一定是伦理争论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