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发现在夜里伏袭猎物的背上长着怪角的新种毛蜘蛛Ceratogyrus attonitifer

新发现的毛蜘蛛在背上有着角状的软质突起物,因而被命名为Ceratogyrus attonitifer(种小名意思是「惊异之物的背负者」)。 PHOTOGRAPH BY IAN ENELBRECHT

C. attonitifer的防卫姿势是把上半身直立起来并展示獠牙。 PHOTOGRAPH BY KOSTADIN LUCHANSK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翻译:曾柏谚):背上长着怪角的新种毛蜘蛛。研究人员在安哥拉少有研究的区域里,发现了这种在夜里伏袭猎物的蜘蛛。

当约翰.米基利(John Midgley)回到营地打开他的小瓶子,他就知道发现了些让人难以置信的东西。

就在安哥拉东南部劈啪作响的营火旁,这位昆虫学家检查着才刚抓到的这只古怪毛蜘蛛,牠的背上长了一根硕大、又稍微柔软的角。

但米基利并非蜘蛛专家,于是便把他的发现拍了照,发给在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合作伙伴:伊恩. 恩格布莱希特(Ian Engelbrecht)。

米基利在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博物馆(KwaZulu-Natal Museum)受访时俏皮地说道:「伊恩还骂我别用Photoshop修图呢。 」这让米基利隔天夜里又再度出发,找到更多有着同样大角的毛蜘蛛。

米基利说道:「我那时知道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物种。 像这样一开始就知道你手上有些特别东西的情况可不多见吶。 」

研究团队在本周的《非洲无脊椎动物》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并将这只新种毛蜘蛛命名为Ceratogyrus attonitifer,其拉丁文意思是「惊奇之物的背负者」(bearer of astonishment)。

钓蜘蛛

随着长达26年的内战在2002落幕,安哥拉的生物多样性始终成谜,没人知道还有什么东西活着。

国家地理学会与负责奥卡万戈野地计划(Okavango Wilderness Project)的跨国科学团队在2015年合作,对这块重要而被低估的地区进行了普查与保护行动。 该计划邀请了包含米基利在内的数字专家,深入安哥拉中部与东部发掘生存在此的物种。

时间来到2016年11月,当时米基利正旅步在安哥拉上寻找昆虫与蜘蛛,仔细搜索地面上那些多脚朋友的踪影。

就在安哥拉某湖畔一处郁郁青青的季节湿地上(为了防范有人将这些毛蜘蛛盗猎到宠物市场上,米基利并未透漏精确的发现地点),他发现了连续好几个约2.5公分宽、60公分深的笔直地穴。

他往内插了片草叶,想看看是不是有东西住在里面,而马上便有东西拉住了叶子末端。 马基利在夜晚时回到该地1,当他一感觉到有东西咬住叶子时,便缓缓将这只毛蜘蛛拖出了地穴。

马基利说道:「这超像在钓鱼的。 如果你没抓紧草叶,牠们就能把叶子从你手里抢走呢。 」

伏击猎手

在牠背上的长角立刻使牠归入角巴布属(Ceratogyrus)之中。 尽管这个属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有相似的隆起物,不过通常要小一点也硬得多一些。 但C. attonitifer背上的这只角不仅跟腹部一样长,里头还充满脂肪而非肌肉。

科学家对这只新只蛛所知还甚简,更甭提牠们是如何使用那只角的了。 不过至少确认C. attonitifer属于夜间伏击型的掠食者,白天的时候会在自己挖出来的地穴底部睡觉,到了晚上则在洞口待上一整夜,等待着偷袭昆虫与其他猎物。

毛蜘蛛利用毒液猎杀与溶解牠们的受害者,并在毒液将猎物消化成营养的昆虫「汤」之后好好啜饮一番。

挑剔的阿宅

虽然米基利在营地周遭300平方公尺的范围内找到了十个地穴(这对掠食者而言密度极高),但他却只能在安哥拉某个特定的湖边找到这种蜘蛛。

哈珀亚当斯大学(Harper Adams University)的生态昆虫学家海瑟. 坎贝尔(Heather Campbell)说:「『巴布蜘蛛』对他们的生活环境非常挑踢。 一个物种可能只在特定的沙质地上挖掘巢穴,而就在一旁的某种石头上或许住的就是另一种蜘蛛。 」巴布蜘蛛是一群在非洲的毛蜘蛛亚科别称。 坎贝尔并未参与此次研究。

一旦牠们的栖地受到扰动,这些蜘蛛可不是换个地方就能继续活的。 牠们绵长的寿命与低靡的繁殖率,都让这个新发现的物种岌岌可危。

这类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研究,对解开奥卡万戈之谜大有帮助。

坎贝尔说:「每次我们来,总能发现让人惊奇、目瞪口呆的新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