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火星盖尔陨石坑以及其内山脉的形成有了新的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改变正常时用于检测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在火星表面移动和定向以探查引力场轻微变化的内建装置的用途,研究人员对盖尔陨石坑以及其内山脉是如何形成的有了新的发现。根据该新的研究,由探测车在其穿越该火星陨石坑尘土覆盖的盆地时所获得的引力测量数据表明,其下方的沉积物是相对多孔的;它反驳了一种推测,即该陨石坑底部过去曾被掩埋于数公里厚的岩石之下。

自从在2012年登陆火星以来,好奇号探测车一直在盖尔陨石坑(那里可能是一个干燥的湖床)内探索复杂的地貌以及伊奥利亚山(又称夏普山)的周围区域;夏普山是处于该陨石坑内的一座5公里高的山。有关夏普山的起源存在着激烈的争论,因为其山峰的顶点要比陨石坑的多数边缘更高;有些研究者提出,该陨石坑曾经被沉积物所充填,而目前的地形是侵蚀力所致的结果。

另一些人则提出了一个另选模型,即风所吹动的沉积物被集中在了陨石坑的中央,从而缓慢地堆建了这做山至其目前的高度。重力测定(这是对引力场微小变化所做的精确测定)可通过检测地表下材质的密度来测算山的重量。轨道重力测量曾被用来探测地球外地质,但它们缺乏在地球可得到的详细的陆基测量。然而,当好奇号动身前往火星时,它将其引力加速度检测工具留了下来。

Kevin Lewis和同事设计了一种方法来重新校准好奇号的惯性测量单元(RIMUs),旨在检测当探测车穿越陨石坑和夏普山较低斜坡时的局部引力场变化,RIMUs是一套用于常规巡航的加速度计。

作者说,对好奇号RIMU的妙用揭示了那里的地表下存在浅层且多孔的沉积物;Lewis等认为,它表明,该陨石坑只有一小部分过去曾经被充填。这为一个模型提供了支持——该模型认为,夏普山基本上是以其目前的形状——即作为盖尔陨石坑内独立的堆积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