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琥珀中发现可以传播疟疾的蚊子Priscoculex burmanicus早在1亿年前就已出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琥珀中的一个新发现证明,按蚊(Anopheles)祖先早在1亿年前就已出现,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弄清至今不明的疟疾演变细节。

知名专家乔治·波伊纳尔(George Poinar Jr.)领导的专家团队描述了一块缅甸琥珀中包裹的一只蚊子,这一新蚊种被命名为Priscoculex burmanicus。其翅膀纹理的位置、口器和触角的结构以及腹部细节表明,这类蚊子之后演化出的蚊种包括按蚊。由此可以推断,按蚊祖先出现在冈瓦那古陆,因为这块缅甸琥珀正是在白垩纪时期在这里形成。

乔治·波伊纳尔之前的一篇论文中推测,最古老的疟疾病原是由蠓科(Ceratopogonidae)吸血昆虫传播。这种昆虫目前依然存在,分布在整个地球,西伯利亚居民称之为“格努斯”(音,吸血小昆虫)。如今,蚊子也可归为恐龙时代可能的疟疾媒介。疟原虫存在的直接证据出现稍晚,波伊纳尔在多米尼加出土的一块1500-2000万年前的琥珀中包裹的蚊子身上发现了疟原虫。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历史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