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期刊》:一种可解释太阳系最偏远角落一些天体非正常轨道的新模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两位科学家提出一种可解释太阳系最偏远角落一些天体非正常轨道的新模型。新假说发表在《天文学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

大部分外海王星天体都是沿近圆轨道运转,但自2003年以来已发现大约30颗天体的轨道呈高椭圆形,且具有平均相同的空间定位。它们的存在无法用与太阳系八大行星之间的引力作用来解释。因此,出现这样一种假说:存在一颗X行星,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0倍。

英国剑桥大学专家安特拉尼克·塞菲利安(Antranik Sefilian)和贝鲁特美国大学专家吉哈德·托马(Jihad Touma)提出了另一种解释。塞菲利安称:“我们认为,除了考虑第九行星,猜想它的构成和轨道之外,为何不直接考虑在海王星轨道外形成圆盘结构的小天体的引力呢?再看这会这给我们带来什么。”

他们模拟了外海王星天体的整个空间动态,既考虑了巨行星的引力,也考虑了所谓“碎片圆盘”中小型天体的引力。计算表明,新模型也可以解释众多外海王星天体的奇怪轨道。塞菲利安表示:"如果你将第九行星从模型中移除,允许大量小型天体分散在广阔空域,那么这些天体之间的集体引力同样可以很容易地解释我们在一些外海王星天体上看到的偏心轨道。"没错,这需要一个条件。塞菲利安-托马模型需要柯伊伯带和“碎片圆盘”的天体质量总和不低于地球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