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一带一路”生态影响 14个高风险地点可能出现入侵物种

巴基斯坦港口属一带一路计划重要一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5年前开展的“一带一路”倡议遍及123个国家,但因大兴土木恐有破坏生态之虞。中国科学院联同英国科学家联合进行研究,发现多地有出现入侵物种的高风险,遍及各洲。

有关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学者李义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布莱克本(Tim Blackburn)等人领导,报告周四(24日)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刊载。他们建立一个与“一带一路”新路线的模型,并根据贸易价值观、气候及生态,预测816个物种最可能的去向。

结果显示,14个高风险的地点可能出现入侵物种,遍及印尼、越南、菲律宾,以至地中海、智利南部和加勒比海地区,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亦榜上有名。

李义明受访指出,当局集中关注农业上的虫害和疾病问题,入侵物种并非一个热门议题。但他表示,他们关心这个跨越欧亚、第六大的经济走廊,因为交通流量高,很可能会引入外来物种,而当地环境又适合这些物种生存,继而影响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