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2号”探测器进入星际空间并传回首批数据

“旅行者2号”探测器进入星际空间并传回首批数据(© 照片: NASA/JPL)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一发布消息称,发射40多年后,“旅行者2号”探测器进入星际空间并传回首批数据。

NASA表示,“旅行者2号”已飞出日光层(太阳制造的由粒子和磁场组成的保护泡)。“旅行者2号”早在2018年11月5日在距离地球180亿公里处就进入了星际空间,距离冥王星轨道非常远。收集的信息又过了一年才传回地球,由专家解读。

周一,《自然天文学》杂志发表5篇相关文章,分别介绍了“旅行者2号”探测器5个部分各自的数据,分别为1个磁场传感器、2个记录不同能量范围内粒子情况的仪器以及2个研究等离子体(由带电粒子组成的气体)的仪器。NASA指出:“综合这些探测结果有助于描绘这一‘沿海地带’的图景,这里是太阳环境终结、浩瀚的星际空间之海开始的地方。”

星际空间和日光层一样,都充满了等离子体,尽管与日光层相比,这里的等离子体更冷更密。此外,两者都存在宇宙射线。此前,只有一个航天器曾离开日光层——“旅行者1号”,它传回的数据表明,日光层保护地球免受大约70%的星际辐射。

“旅行者2号”确认,日光层和星际空间之间有着非常清晰的边界。穿越这条看不见的线时,“旅行者2号”记录到的日光层粒子量急剧下降,而星际射线指数则急剧上升。NASA称:“这些数据证明,探测器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区域。”

但两个“旅行者”探测器目前都处于尚未完全摆脱日光层物质的过渡区域。重要的是,“旅行者2号”证实了“旅行者1号”的发现,因为它是在11年太阳活动周期的另一个时间点出现在星际空间的另一个地点。如今科学家可以肯定,“旅行者1号”收集的数据不仅适用于它进入星际空间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地点。

发射两个“旅行者”探测器的初衷都是为了探索木星和土星。此外,“旅行者2号”是迄今为止历史上唯一一个飞越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航天器。两个探测器最终都飞离了太阳系边界。“旅行者1号”目前位置距离太阳220亿公里,“旅行者2号”距离太阳182亿公里。太阳光到达“旅行者2号”需要16.5小时,而到达地球仅需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