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团队挑战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中一切都倾向衰变”理论 时光倒流有望成真?

研究人员以量子位元运作的量子电脑,令一个打散的电子复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幻电影中常见的时光倒流情节,至今仍是人类的幻想。惟一个由俄罗斯等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早前挑战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中一切都倾向衰变”的理论,在实验室利用量子电脑,成功令打乱的电子位元自动回复到本来的状态。虽然倒回的时间不足一秒,但已初步实现“时光倒流”。

莫斯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MIPT)量子信息物理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列绍域克(Gordey Lesovik),与美国及瑞士的研究人员,共同建立一个以“量子位元”(qubits)运作的电脑。量子位元是量子电脑中最小的资讯单位,由“1”和“0”或两者混合组成,可储存在电子上。

研究人员利用该电脑将一个电子打散,直至其动能消耗殆尽,他们在过程中计算及观察到,电子可自动回复到本来的10亿分之一秒状态。实验发现,当电脑运作涵盖2个量子位元时,电子复位的成功率高达85%,但若涵盖3个量子位元,由于运算过程变得复杂,成功率会降至只有50%。

不过列绍域克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除非是利用超级系统(supersystem)进行试验,即是以量子电脑控制一切因素,否则在一般情况下,物体不太可能主动“倒流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