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州这只猫头鹰将小木鸭共享巢穴视如己出?

业余摄影师罗莉.沃尔夫(Laurie Wolf)在她佛罗里达州朱庇特(Jupiter)的后院里拍下这个画面──一只小鸭与一只猫头鹰共享巢穴。 PHOTOGRAPH BY LAURIE WOLF

小木鸭非常早熟,它们小小年纪便能够独立生存。 PHOTOGRAPH BY LAURIE WOLF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潘可华 ):美洲木鸭(wood duck)父母不会将全部的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身为巢寄生鸟类,它们将自己一部份的蛋放在其它鸟类的巢里。

「噢,我们得到了一只小猫头鹰。 太棒了! 」

当罗莉. 沃尔夫(Laurie Wolf)在她佛罗里达州朱庇特(Jupiter)的后院,注意到某只毛茸茸的小东西在巢箱里跳上跳下时,这是她第一个想法。 大约一个月前,一只东美鸣角鸮(eastern screech owl)住进了巢箱里,所以罗莉以为那一只刚出生的小猫头鹰。

但事实要比她以为的奇妙多了。

随着暴风将近且天色变暗,沃尔夫和她先生瞥见猫头鹰妈妈将头伸出巢箱。 而就在猫头鹰身边,是一只好小好小的黑背黄肚小鸭。

「它们俩就这样肩并肩地坐在那里,」沃尔夫说。 沃尔夫是一名野生动物艺术家和业余摄影师。 「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到现在还无法相信。 」

考虑到肉食性的猫头鹰可能会吃掉年幼的美洲木鸭,沃尔夫联系了一名猛禽专家。 专家认为,小鸭可能会有危险。 当地的野生动物庇护所同意照顾这只小鸭,如果沃尔夫捉得到它的话。

但就在沃尔夫和她先生正要介入时,小木鸭从巢箱里跳出了,并「直奔」附近的池塘。 从此以后,她就再也没有看过那只小动物。

「我不觉得我这辈子还会再次经历像那样的事」沃尔夫说。

但其实她还是很有机会──过去曾经有木鸭与东美鸣角鸮住在一起的科学纪录。

「这样的纪录并不普遍,但它确实发生过,」克里斯汀. 阿图索(Christian Artuso)说道。 阿图索是加拿大鸟类研究(Bird Studies Canada)在曼尼托巴省的主任(Manitoba),他在2005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东美鸣角鸮时曾有过类似的观察。

在那次的观察中,母猫头鹰其实还执行了孵蛋的任务,孵出三只小鸭,阿图索说。 他在2007年《威尔森鸟类期刊》(Wilson Journal of Ornithology)上发表了这些发现。

不可能的「巢友」

木鸭是众所皆知的巢寄生动物。 这代表木鸭父母有时会将一两颗蛋生在别人的巢穴里──通常是在另一只木鸭或相近物种的巢穴。

「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不要把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阿图索说。 「如果你把蛋的存放位置分散一点,那你成功将你的基因传递下去的机率也会增加一点,尤其如果有掠食者到你自己的巢里夺走所有的蛋时。 」

还有其它猛禽孵育水禽(waterfowl)的蛋的纪录:包括一只美洲隼(American kestrel)孵化出一只巨头鹊鸭(bufflehead),以及一只鱼鹰(osprey)收养了一窝加拿大雁(Canada goose)。

阿图索的观察甚至不是唯一有发表的木鸭寄生东美鸣角鸮的纪录,他说。

「我们知道有这样子的情形,但不知道发生的频率,」他说。 「所以我很开心能够再次看到这种案例。 」

超常刺激

但雌性猫头鹰难道不会发现自己坐在错误的蛋上吗? 毕竟木鸭的蛋不只比猫头鹰的蛋还要长,它们的体积还几乎是猫头鹰蛋的两倍。

阿图索说,我们不可能知道野生猫头鹰在想什么,但这可能是科学家称之为「超常刺激」(supernormal stimuli)的一个案例。

「猫头鹰父母可能会想:噢天啊! 这颗蛋好大! 我们要孵出世界上最厉害的宝宝了! 」

但更有可能的是,这样的案例实在太少了,东美鸣角鸮只是还没演化出对巢寄生的防卫机制。

一落地就趴趴走

木鸭是早熟性动物,阿图索说,意思是它们从一出生就满独立的。 另外,还有许多「一窝小鸭加入另一窝来自不同巢穴的小鸭」的纪录。

「至于那只佛罗里达州的小鸭,它应该会存活下来,」阿图索补充道。 「就算它是由一只猫头鹰孵化出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