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士课题组建立高侵袭性胰腺癌细胞株助力胰腺癌转移研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胰腺癌(pancreatic cancer,PDAC)是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五年生存率不足9%。胰腺癌预后较差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胰腺癌在早期易发生转移,只有约20%的患者在发生转移前确诊并获得手术的机会。因此,探究胰腺癌发生转移的机制、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然而,目前胰腺癌高转移性能细胞系工具较为缺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们探究肿瘤发生转移的分子水平机制。

2019年3月13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s在线发表了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士课题组题为“Integrated analysis of gene expression and methylation profiles ofnovel pancreatic cancer cell lines with highly metastatic activity”的研究。

该研究通过人工基底膜筛选构建出了两株高侵袭性胰腺癌细胞株mia paca-2 In8和panc-1 In8,并通过体外实验与亲本株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显示,高侵袭性细胞株形状更加狭长尖锐,细胞间黏附更弱,更接近间质细胞表型,体外Transwell实验和划痕实验也证实高侵袭细胞株的侵袭和迁移能力明显增强。接下来,课题组建立了胰腺癌小鼠尾静脉移植瘤模型,并用IVIS系统实时监测转移灶的形成。结果显示与亲本株相比,高侵袭性细胞株更易在小鼠体内种植形成转移灶。

该研究还从mRNA,miRNA,lncRNA以及DNA甲基化水平等多组学水平,将高侵袭性细胞株与亲本株进行对比,筛选出了一批差异表达和差异甲基化修饰的基因,并进行了ceRNA网络分析,为今后更深一步进行胰腺癌转移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之前有过关于高侵袭性胰腺癌细胞株的报道,但极少有研究者通过诱导方法,筛选构建高侵袭性细胞株。该文所使用的人工基质膜包含层粘连蛋白,TGFβ,胶原蛋白,FGF的生长因子,可以在体外模拟细胞外基质,通过多轮筛选后,获得更强侵袭迁移能力的细胞株。与既往研究使用原位诱导或小鼠尾静脉注射肿瘤细胞诱导的方法相比,该方法更加方便快捷并且有相同的效果。

总之,该研究建立了两株高侵袭性的胰腺癌细胞株,mia paca-2 In8和panc-1 In8,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证实了高侵袭性细胞株和亲本株表型的差异,并分析比较了亲本株和高侵袭性细胞株基因表达和甲基化修饰的差异,为未来胰腺癌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有效的实验工具和参考数据。

原文信息:

Integrated analysis of gene expression and methylation profiles of novel pancreatic cancer cell lines with highly metastatic 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