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或因时运不济 哺乳动物则有非常出色的运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曹卫国):美媒称,科学家从一种远古时代的鱼化石中发现了恐龙灭绝的一些证据,可能是由于气候变化以及火山喷发等,但是仍存在争议。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4月3日报道,在某种程度上,化石就像是对过去事物的摄影学记录。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年前的一幅定格画面在随时间推移一层层沉积起来的地球基岩中被保存下来。如果你幸运的话,你可以把这些标本当做探究过去的快照。按照这一逻辑,在北达科他州发现的一组新化石有可能为我们提供迄今为止有关6600万年前导致恐龙消失的灭绝事件的最佳描绘——假设这些发现经得起某种严肃的审视的话。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4月1日发表以及由《纽约人》周刊在上周最早宣布的一项新的研究中,一个科学家团队对大量保存完好的在希克苏鲁伯流星撞击地球前后时刻生活和死亡的动物和鱼类的化石进行了分析。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假设认为,这块撞入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并在希克苏鲁伯镇附近形成一个长93英里、深12英里陨石坑的岩石曾导致了地球上75%动植物的灭绝。虽然希克苏鲁伯陨石很可能并非恐龙死绝的唯一原因(气候变化和火山活动加剧当时也曾让环境承受了极大压力),但那个时候正是白垩纪结束以及即将出现哺乳动物崛起的时期。

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这项新研究报告的联合作者菲尔·曼宁说:“如果恐龙是爱碰运气的动物,那么它们很可能会对这种概率感到相当不快。当时对于恐龙来说就是时运不济,而对哺乳动物来说则是非常出色的运气。”

这样的事情以前还从来没有发现过。堪萨斯大学地质学博士生、这份新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罗伯特·德帕尔马说,这些化石“是在世界上任何已知的K—T界线上所发现的唯一一批集中的带关节的完整遗体。在其他地方,其他研究人员在界线上发现过孤立的骨骼,但从未发现过任何由关节相连的遗体。”虽然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的直接影响因地区而异,但德帕尔马称化石出土地点体现了这次流星撞击对一个2000英里以外地区造成的影响明显的打击。

曼宁说:“就我们所知,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这次撞击洒落到某个生态系统上的真实碎片,而这个生态系统中的生物体被发现与那些碎片之间存在相互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