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成功“复活”死亡4小时的猪大脑细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近来宣布,已经死亡4小时的猪只,透过特殊装置能让它们「起死回生」,不但成功减少脑细胞死亡,甚至部分大脑活动也得到恢复。实验结果大胆颠覆过去我们对于死亡的定义,显示脑死并不是一缺氧就永久受损,而是逐渐发生,甚至可以被延迟、停止或逆转。

耶鲁大学研究团队17日在知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研究结果,他们从康乃狄格州一间猪肉工厂所取得的300多头猪进行测试,再挑选其中32头猪宰杀后进行下一阶段实验,在大脑死亡4小时后,连结名为BrainEx的特殊系统,持续输入化学混和液所制成的替代血液,6小时后发现,脑细胞的死亡率降低,一些分子和细胞功能甚至得以恢复。

但目前没有证据能证实,重新被活化的大脑是否能被唤醒意识或拥有意识,领导团队的塞斯坦(Nenad Sestan)教授表示,「临床定义上,这不代表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大脑,但它是一个细胞活跃的大脑。」

过去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当血液中断时,大脑就会因为缺氧而死,除非能迅速恢复血液的供给,否则结果是不可逆转的,耶鲁最新的研究结果却为治疗脑死亡或脑损伤等症状提供了新的治疗方向,研究团队兴奋表示,「我们现在可以回答,以前我们无法解答的问题了。」

目前尚不清楚此研究技术是否可用于接近脑死的人类大脑,但已有专家担心,研究人员可能会不小心陷入道德争议。研究团队强调,恢复大脑意识绝对不是他们的研究目标,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不断监测猪大脑活动,如看到任何与恢复意识相关的讯号出现,就会施以麻醉或冷却立即关闭,「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由于我们没有进行这些实验,所以无法断言任何科学的可能性」,但未来任何涉及恢复人体组织或是动物死亡大脑的研究,必须经过严格的道德监督才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