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Nenad Sestan团队以人造血注入死猪大脑 细胞局部激活

研究人员为死猪大脑注入人造血,令脑细胞局部激活。

显微镜图显示注入人造血的猪脑细胞神经元有电波反应(右图绿色),左图为没注入人造血的猪脑。

塞斯坦(图)指实验结果有助脑神经科学的研究发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脑死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死亡的准则之一,当中包括脑部已没有电波反应。美国有科学家利用死去数小时的猪脑作实验,发现猪脑中的细胞被注入一种人造血后,竟能局部激活脑细胞的电波反应。实验结果有望推进神经科学研究。

耶鲁大学医学院教授塞斯坦(Nenad Sestan)领导的团队,以32个宰杀不超过4小时的死猪大脑作实验;这些猪脑已没有电波反应,意味它们处于脑死状态。研究人员利用一个名为“BrainEx”的精密系统,把富血氧的人造血液透过动脉输入猪脑,持续运作6小时,当中亦包含可保护神经元的化学物质。

研究人员之后抽取猪脑的细胞神经元施以电击,结果发现它们竟可以传递信号。此外又发现猪脑细胞吸收人造血中的血糖及氧气,并产生二氧化碳,反映猪脑仍有新陈代谢。研究人员甚至发现,猪脑的免疫系统似乎恢复运作,但并没发现猪脑进行精密活动或恢复知觉的迹象。

团队之后以这种方法,令猪脑维持此反应长达36小时。塞斯坦表示,他们正研究可令大脑在动物体外维持新陈代谢及生理功能多久,又指暂时无意在人类身上试验,但指实验结果有助脑神经科学的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