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犹加顿半岛东岸海底洞穴藏珍奇生物化石 助了解中美州生态历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墨西哥犹加顿半岛东岸一个海底洞穴,过去12年间不断起出多种古老物种的化石,包括古代树懒、貘、美洲狮、剑齿虎和嵌齿象,甚至有逾1.2万年历史的人类骸骨。由美国和墨西哥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分析了上述化石后,周三(1日)发表报告,指出中美洲的生态历史或比人类所想的更加复杂。

受热带气候所限,中美洲与墨西哥东南部的化石纪录相对贫乏,不过位于犹加顿半岛“白色洞穴”系统(SacActunCave)的“黑洞”深井(HoyoNegro),却是个天然时间囊。由于“黑洞”在数千年前曾是极度干燥的死亡陷阱,令不少动物堕入这近60米深的致命深井,而其后冰川融化注入冰水填补,令这些骸骨被保存下来。

被发现的化石当中,短脸细齿巨熊(ArctotheriumWingei)和一种似狼的野狗(Protocyontroglodytes)均为已灭绝物种,科学家一直以为它们只在逾2000公里外的南美洲生活。团队推测,这两种猛兽或是在南北美洲迁徙活动中短暂停留;或是在迁往南方后,在末次冰期期间或之后迁回北方。化石中亦有2种属人类骸骨,一块证实属活在1.3万年前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