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记水雷、探查敌情、击杀入侵者?现代军队如何训练战斗海豚

在美国海军于波斯湾的一场训练活动期间,一只名叫「阿K」(K-Dog)的瓶鼻海豚跳出水面。 PHOTOGRAPH BY PETTY OFFICER FIRST CLASS BRIAN AHO, U.S. NAVY

一头与美国海军合作的白鲸标记训练目标。 PHOTOGRAPH BY U.S. NAV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ne J. Lee 编译:涂玮瑛):我们的任何先进技术都无法超越海洋哺乳类在海中寻找物品的能力。

今年4月,一头白鲸在挪威小镇附近开始接近渔船并拉扯绳索,这让人觉得很可疑。 根据《卫报》报导,当时这头白鲸身上套着一条看起来能携带相机的系带,内侧印有「圣彼得堡装备」的字样。

海洋专家认为,这头鲸鱼隶属于一项训练鲸豚进行军事行动的俄国军事计划。 这听起来或许很奇怪,但并不是新鲜事。

俄国国家电视台在2017年曾报导该国正在进行实验,利用白鲸、瓶鼻海豚与数种海豹来看守海军基地的入口、协助潜水员,甚至可能杀死进入领地内的陌生人。 不过该计划后来放弃使用白鲸,因为实验结果显示长时间在寒冷的极区海域中游泳会让这些鲸鱼生病。

根据新闻报导,俄国在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时,接手了一个拥有瓶鼻海豚的乌克兰军事组织。 俄罗斯新闻社表示,这些乌克兰「战斗海豚」的基地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牠们曾接受训练,能够把水雷或试图游入管制水道的不速之客找出来并标记。

将海洋哺乳类用于军事目的并不仅限于俄国。 自1960年代起,美国海军也有类似的计划。 这些动物擅长在深水或混浊水域中侦测并寻获目标,由于目前科技仍无法比拟牠们,因此军方发现这种能力极有价值。

美国海军训练加州海狮与瓶鼻海豚等海洋哺乳类,来寻找并取回遗失在海中的设备,以及辨识游进管制区域的入侵者。 这些海豚也被用于侦测埋入海床的水雷,或漂在水中且系着锚的水雷。

天然最好

保罗. 纳克提戈(Paul Nachtigall)说:「在侦测水雷这方面,瓶鼻海豚比任何机器更好。 」他是卡内奥赫湾夏威夷大学海洋哺乳类研究计划的主任。 牠们侦测的速度也远远比机器更快。

纳克提戈说,海豚接近海岸的效率特别高,海岸附近的冲浪与船舶交通会产生许多巨大噪音,机械系统可能会因为纷杂的讯号而不堪负荷,但海豚却不会如此。

他解释,这是因为牠们的声纳受到非常精巧地调节。 海豚与其亲戚(例如虎鲸)会发出一系列声音,碰到周遭环境的物体时就会反弹。 这些哺乳类会接收回音,形成一幅显示环境的声波图,这种能力称为「回音定位」。

在1990年代中期,纳克提戈曾与一只名叫BJ的常驻瓶鼻海豚进行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出这种感知能力。 纳克提戈要求BJ辨别以不锈钢、黄铜或铝制成的金属圆柱。 尽管他将10公分长的物体埋入60公分深的泥沙里,但BJ仍以出色成绩通过考验。

纳克提戈说,研究人员依然不知道海豚是怎么做到的。 但数十年来,这项议题已经吸引了军方科学家与民间科学家的注意。

位置错误

虽然加州海狮不具备声纳能力,但牠们有绝佳视力。 纳克提戈说:「牠们非常擅长找到位置错误的东西。 」例如遗失的设备。

美国海军利用牠们来寻找并取回空包弹的测试军械,例如训练水雷。 训练师将固定装置给一头海狮,海狮能将装置含在嘴里,接着训练师让海狮下水。 海狮找到目标后会用装置固定它,在船上的训练师就能把物体拉上水面。

在2011年加州圣地亚哥湾的一场媒体展示会上,示范了一名前美海海豹部队队员试图以空包弹水雷入侵港口。 海军则出动海豚与海狮在该区巡逻,潜水员试图入侵五次,这两种动物每一次都能抓到他。 海狮甚至成功把一个夹钳固定在潜水员的腿上,然后海面上的训练师就像钓鱼一样收线拉起潜水员。

纳克提戈说,加州海狮与瓶鼻海豚都是相当耐劳、聪明,而且很容易训练的动物。 海狮也具有两栖的优势,所以虽然美国海军起初也考虑过伪虎鲸或白鲸等其他海洋哺乳类,但最后仍选择利用海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