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将成立“气候修补中心”实验室研大胆创新方法救地球

其中一个正在探讨令地球降温的方法,是向两极云层喷海水。

气候修补中心将由沙克伯勒(图)领导。

金恩爵士(图)指拯救地球刻不容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家一直在想尽办法,希望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解决地球气候日益暖化的问题,惟现时的许多方法成效有限。英国剑桥大学为此将成立一个实验室,让世界各国范畴的专家集思广益,以创新大胆的方法拯救地球。

名为“气候修补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Repair)的实验室,由剑桥大学科学家沙克伯勒(Emily Shuckburgh)领导,日后建成将会是全球首个专门研究减少碳排放的实验室。沙克伯勒表示,中心除了征集气候专家外,亦让工程师及社会科学等不同范畴的专家一起参与,探讨令地球降温的创新方法。

中心的科研计划中,包括在南北两极用无人驾驶风力推动船只,以特制巨型喷嘴向空中云层喷洒海水,让海水在云层中形成盐粒,将射向地球的阳光反射回去,从而令云层下方的地区变得清凉。

另有研究是,由谢菲尔德大学化学家斯蒂林(Peter Styring)提出的“碳捕捉及储存”(CCU)方案,就是把从煤电厂、天然气电厂,以及炼钢厂等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储存于地底下。斯蒂林在南威斯尔塔尔伯特港一家钢铁公司进行CCU先导计划,不但行得通,更有效将收集储存的二氧化碳循环再用。

中心的协调人及政府前首席科学顾问金恩爵士(Sir David King)表示,拯救地球刻不容缓,过去从未有一个专门研究这一重大议题的科研中心。他说:“我们未来十年所做的,决定人类未来1万年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