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使用弱电场可以抵抗细菌感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有研究发现,使用弱电场可以抵抗细菌感染,也就是用电能杀死细菌。有科学家就发明使用弱电流杀菌的敷料,或许可以成为抗生素后抗感染的新武器。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估计,高达80%的细菌感染,都是由一种称为细菌生物膜(Biofilm )的表面滋生物引起的,这些生物膜主成分为由细菌DNA、多糖体及蛋白质组成的黏滞性物质,通常在伤口或植入的医疗器材周围产生,比如导尿管、气切管,或是未换的敷料。细菌生物膜很难根除,随著不怕抗生素的细菌正在增加,抗感染变得更具挑战性,这也是严重烧伤患者致死率高的原因。

南佛罗里达大学团队与宾夕凡尼亚州大学合作的研究,就是针对这种生物膜。南佛州大学负责研究一种南极海绵,它具有破坏生物膜的潜力,而宾州大学的团队则正在研究微型机器人如何分解这些生物膜。

新研究提出了另一种新的生物膜破坏方法:电力。该研究表明,弱电场可以防止细菌聚集成生物膜,并且如果细菌生物膜已经存在于伤口上,电能也可以分解细菌生物膜。为此,研究人员开发了无线电子敷料(WED)。WED的电压是1伏特,当它与伤口体液接触时就能启动,不过微弱的电能不会对患者造成伤害,可能只有一点点的麻感,但足以分解细菌生物膜,并防止其重新形成。

研究人员之一的孙钱德(Chandan Sen,译音)解释,“这对整个手术都有影响,因为生物膜的存在可能导致原本成功手术因后续的感染而出现并发症,因此破坏生物膜,可以大幅提升外科手术成功率。我们发明的弱电流放敷料或许在未来会直接用在手术台上。”

孙钱德表示,过去已经证明微弱的电刺激,对于加速伤口愈合非常有效,现在的发现,可能解释了弱电流增快愈合的原因。这种敷料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目前正在烧伤患者中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