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野生黑猩猩懂得砸碎龟壳吃里面的龟肉

视频: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野生黑猩猩懂得砸碎龟壳吃里面的龟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由灵长类动物学家Tobias Deschner领导的团队对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的野生黑猩猩进行了为期两年左右的跟踪,观察时间超过5000个小时。

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了以前未知的黑猩猩获取食物的战略。黑猩猩抓到陆地龟在树干上砸碎它们的龟甲。龟甲破裂后,黑猩猩便心满意足地挖里面的龟肉吃。 值得注意的是,黑猩猩砸的是比龟背脆弱一些的腹甲。

相关报道:西非黑猩猩爱食龟 树干敲烂龟壳再食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黑猩猩智商高众所周知,有德国研究团队在西非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观察及研究灵长类动物的生态多年,近日发表报告,惊揭野生黑猩猩喜食“乌龟”,更懂得先在树干“剥壳”再食。

团队周四(23日)于自然科学期刊《科学报告》发表研究论文,指出黑猩猩有独特族群文化,擅于观察及模仿他人动作。弱小的黑猩猩懂得将捕获乌龟,交由力壮的成年猩猩掰开,再将食物与族群分享。有雄性猩猩更懂得将未食完的乌龟藏在树上,留待翌日再食。

论文作者之一、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人员德施纳(Tobias Deschner)解释,国家公园内有大量需敲破才能进食的硬壳水果,不排除具好奇心的猩猩对硬壳乌龟“照办煮碗”,从而发现“美食”。

德施纳指出,黑猩猩通常与乌龟共存,只有狒狒等灵长类动物会进食软体幼龟。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有动物以乌龟这种爬行类动物为食物,并将技巧在族群内传承,彰显被人类称为传统文化的“文化实践”。德施纳又慨叹,偷猎及栖息地被毁令非洲黑猩猩数量日减,其独特文化也伴随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