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现新品种蜘蛛——先导板蟹蛛(Platythomisus xiandao)

雌性先导板蟹蛛颜色鲜丽,背上有斑点。

雄性先导板蟹蛛体型较小,背上多为红色、粉色花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近日在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现一个名为先导板蟹蛛(Platythomisus xiandao)的新蜘蛛品种,相关研究成果则发表于生物学期刊中。

相关论文作者林业杰称,他在2017年采集过该蜘蛛标本,但误认为八斑板蟹蛛,后透过形态对比和相关证据,确定为新品种并为其命名。网传照片所见,雌先导板蟹蛛有两个手指甲大,体长约13毫米,颜色解丽,背上有斑点;雄性体形则较小,背上多为红色、粉色花纹。

据悉,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有多个国内研究团队,其中由中科院李枢强教授率领的团队,从事了10几年蜘蛛分类学研究,采集数十万个标本,发现300多个新品种,记录该园700多种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