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海豚喜欢选择与自己有同样兴趣爱好的同类做朋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人们交朋友讲究志同道合,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海豚也有类似“价值观”,交朋友时喜欢选择与自己有同样兴趣爱好的海豚。

来自英国、瑞士及澳洲的研究人员发表有关海豚社交习性的报告。研究指,西澳鲨鱼湾(Shark Bay)一带有许多印度–太平洋宽吻海豚,它们有一种独特技能,就是在觅食时会把天然海绵套在自己的嘴上,到更深的水域捕食。

研究团队在2007年至2015年间,跟踪调查了鲨鱼湾124条雄性海豚,重点分析其中13条掌握海绵觅食技巧的雄性海豚和24条普通雄性海豚。结果显示,掌握海绵觅食技能的雄性海豚更愿意花时间与有同样技能的海豚来往,它们的关系是基于掌握同样的觅食技能,而并非是近亲或其他原因。这些雄性海豚的友谊更可持续数十年。

研究人员指利用天然海绵觅食,其实是一件非常费时又显得不合群的行为,因为生活在鲨鱼湾的大部分雄性海豚,通常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和其他雄性互动上。上述研究日前刊于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