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技术》期刊:人类每年吃下成千上万塑料屑,且伤害不明

食物生产的整个过程都会使用到塑料。 图中位在喀麦隆的农场就用塑料袋套住成长中的香蕉,以防止出现损害外型的伤痕。 PHOTOGRAPH BY UNIVERSAL IMAGES GROUP,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蔡雅铃):虽然塑料的数量在水、空气和一般食物中都很多,但我们却还不是很清楚它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

那些被科学家称为微塑料(microplastic)的细小塑料片如今到处都有。 它们沉降在海底、混在海滩沙砾里,也飘散在风里。 同样地,它们也在我们的身体里。

去年10月,一个调查人类无意间吃下了多少塑料的实验性研究,就在八名参与人员的排泄物样本里发现了微塑料。

而现在,一份《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上的研究更声称,人类每年可能在任何地方吃下的微塑料颗粒数目大概介于3万9000到5万2000之间。 若再加上呼吸时估计可能吸入的量,这个数字会超过7万4000。

他们是如何估计出这个范围?

微塑料颗粒是指所有小于5公厘的塑料碎片,不过有很多是远小于这个尺寸,而且只有在显微镜下才看得见。

这份研究查阅了现有的关于在啤酒、食盐、海鲜、糖、酒和蜂蜜里发现微塑料的各个研究。 而在计算每人每年有多常吃这些东西时,这个研究则参考了美国农业部所做的饮食建议。

目前所有关于食物中的微塑料的研究,只涵盖一般人所摄取卡路里量的15%。

这个研究团队也查看了微塑料在饮水和空气中含量的相关研究,他们发现饮用自来水并达到建议饮水量的人,每年会喝下额外4000个塑料颗粒,而那些只喝瓶装水的人则喝下额外9万个。

这个研究的作者基兰. 寇克斯(Kieran Cox)认为他的结论已经是低估后的结果,人们吃下的量可能超出许多。

「我们所考虑的很多东西都是在自然未加工的状态下食用,所以都还没管到那些层层迭迭的塑料包装,」寇克斯说:「我想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塑料的量比我们知道的还要多的原因。 」

而一份2018年发表在《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的研究的结论则指出,比起因为吃贝类海鲜而吃进塑料,人们更可能从自身环境的灰尘中摄入塑料。

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那么塑料进入人体后会怎样? 它们会进到血液里吗? 会沉积在肠子里吗? 还是单纯地通过人体而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呢?

科学家仍然不是很确定人体所能容忍的微塑料量,以及它们会造成多少伤害。 在2017年,一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研究就假设,随着时间推移,摄取塑料的累积效应可能是中毒。 不同种类的塑料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些是制造出来时就带着氯(chlorine)等的有毒化学物质,其他的则是会吸附像铅(lead)等这种环境中的微量化学物质。 这些毒素随着时间而增加便可能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

约翰霍布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调查食用被微塑料污染的海鲜所受到的伤害时,也发现塑料累积起来会破坏免疫系统和打乱肠道的平衡状态。

寇克斯说科学家正努力想找到微塑料会开始明显影响健康时的剂量。 就像空气污染和有害建筑材料一样,那些常接触到微塑料,或体内本来就摄入较多微塑料的人,就愈不能容忍塑料。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生态毒理学家莉亚‧班德尔(Leah Bendell)认为,寇克斯的研究是过度简单化地探讨一个存在许多变数的复杂问题,「 不过我认为结论说我们摄入很多微塑料是正确的。 」

她说重要的是,微塑料的形态包含碎片、小球、珠粒、纤维和薄膜,它们可由好几种不同的材料搭配数百种不同的化学添加物所制成,因此她描述微塑料拥有「多重性格」。 有些可能藏匿了有毒化学物质,而其他可能成为细菌和寄生虫的传染媒介。

来一餐无塑饮食?

人类会从许多渠道摄入微塑料,可能在享用海鲜的时吃到、呼吸的时候吸到,或是吃下的食物上有来自塑料包装的微量塑料。

因为这样,要完全避开它们,寇克斯说「就算不是不可能」,也是很困难的。

他说改变某些生活方式,例如饮用自来水而非瓶装水,可减少个人吃到的微塑料量。

在他们查阅的各个研究中,微纤维(microfibers)是最常见的塑料形态。 微纤维来自如尼龙或聚酯纤维等纺织品,它们通常从衣物中洗出,然后随着洗衣机的污水进入生态系。

而那些常用来制做袋子和吸管等的塑料碎片则是第二常见的塑料形态。

寇克斯说他希望他的研究能凸显出塑料污染的程度已不再局限在海洋生物了。

「我们不曾想过自己本身是塑料污染造成的可能冲击之一,」他说:「但我们的确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