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秘鲁纳斯卡沙漠的“纳斯卡线”鸟类不是该地物种 或与求雨仪式有关

研究人员用真实鸟类的外形与尺寸,与鸟类图案比对。

团队确认图案是塘鹅(左)及隐蜂鸟(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秘鲁纳斯卡沙漠的巨大地面图形“纳斯卡线”,包含逾2700种几何图案,人类至今未能解开这些它们被刻出的原因。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团队,最近集中研究了其中16个鸟类图案,并辨认出2种鸟类。奇怪的是,这些鸟类竟不是该地的物种,或有助研究员了解图案背后的根源。

纳斯卡线约在1300至2400年前被创造,能保存至今全因当地气候乾燥无风。一名机师在1939年飞越该处时才发现图案,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于图案只能从空中才看得清楚,因此纳斯卡线的创作者大概也无法掌握其作品的全貌。专家认为图案或与当地人古时求雨的仪式有关。

研究人员用真实鸟类的外形与尺寸,与部分鸟类图案比对,最终确认其中2个图案是塘鹅及隐蜂鸟。前者生活于秘鲁北部沿岸;后者则位处安第斯山脉东边的森林,均非当地物种。团队推测当地人可能是前往海边收集食物时看见塘鹅,或成为进一步研究的线索。研究已刊登于《考古科学期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