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文化遗址发现“仰韶指纹” 或证5000年前古人已懂得应用指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现代人用指纹来查案,更多的是为自己手机开锁。河南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文化遗址近期发现的“仰韶指纹”,专家估计五千多年前当地的古人或已懂得应用指纹。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实验室,已为这次发现列为重点研究项目,现进入放射性碳定年法等科学研究。

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杨拴朝,早前在仰韶文化遗址一个灰坑中,发现一枚陶缸残片,残片上残留着一个造型规整、圆润细腻的鋬耳(陶缸上的装饰附件),在鋬耳上的横向凹窝内留有一枚指纹。其指印一气呵成,独立完整,形成一枚仰韶时代居民完美的指纹陶模。经分析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指纹是一名20至30岁男性右手大拇指所按压的。

由于制作陶器毋须“按指为印”,杨拴朝认为该指纹很可能是古人特意按制的记号,再结合彩陶上的指印纹饰,推测这个时期古人早已懂得利用指纹。若研究确认这些指纹是古人有意为之,至少让人类使用指纹的历史向前推进2000年。

这次指纹发现对各学术领域将深远影响。在法医人类学方面,可分析制陶工匠的年龄结构、性别组成;在纹样演变研究方面,可实证推演指纹在陶器上从无意留痕到有意留痕装饰,再向指纹装饰纹样演变的脉络;在生物遗传学方面,指纹对人类指纹遗传演变等领域提供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