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开美国鲨齿山尸骨层的形成之谜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8日说,他们已揭开世界上最大的史前海洋生物埋葬地——美国鲨齿山尸骨层的形成之谜。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新研究能引起人们对鲨齿山尸骨层的更多关注。

鲨齿山尸骨层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央谷地南部,面积约100平方千米,厚度介于10厘米至50厘米之间,其中包含着大量大型史前海洋生物的化石,比如人手大的鲨鱼牙齿化石、4米长的海豹骨骼化石和已灭绝的远古鲸鱼化石等。

从19世纪50年代鲨齿山尸骨层被发现开始,考古学家就提出多种理论试图解释尸骨层形成的原因,其中主流理论包括火山喷发灭绝论、海藻大量生长引发赤潮灭绝论,最另类的理论当属史前狂鲨捕猎灭绝论,史前狂鲨类似现在的大白鲨,身长可达12米左右。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尼克·皮耶孙和美国一些大学的考古学家对这些灭绝论都予以否定。他们在《地质学》杂志上报告说,鲨齿山尸骨层的形成没有那么灾难性,这些尸骨化石是海洋生物的自然死亡积累而成,只不过这个积累时间长达70万年。

研究人员分析了3000多个从鲨齿山尸骨层收集的骨头和牙齿化石,结果发现其中仅有5个化石有鲨鱼咬过的痕迹。他们还采集了1平方米的尸骨层土壤和岩石进行研究,结果也没有发现有火山灰沉淀物存在。这表明火山和鲨鱼都不可能是尸骨层形成的原因。

在尸骨层的化石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貘和马等陆地生物化石的存在。研究人员说,这些化石可能是在海边的陆地生物被冲到海里死亡而慢慢形成的,它们的存在说明当时并没有发生赤潮,因此也不可能是赤潮导致尸骨层的形成。

研究人员结合化石、地层分析和地质数据得出结论认为,鲨齿山尸骨层是在1590万至1520万年前形成的。研究人员说,在这70万年中,地球气温异常增高,导致海平面上升,大量化石在当时的海边附近形成,当海平面下降,这些化石就被埋到地下,形成了现在的尸骨层。

研究人员说,希望这项研究能引起人们对鲨齿山尸骨层的更多关注,最终能被美国政府列入保护区。目前,鲨齿山一些地方属于私人财产,这意味着只要得到主人的同意,就可随意在这里采集挖掘化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