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建天文望远镜争议示威人数激增3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建天文望远镜争议持续,数百名示威者周日(14日)开始静坐山脚抗议,试图阻止政府封路运送物资上山动工。警方警告离开未果后,拘捕33名行动不便长者,激起民愤。直至周三(17日),示威规模扩大逾3倍至2000人。天文学家周二(16日)起已暂停使用山上现有13个望远镜。

原住民视冒纳凯阿火山为圣地,故反对于该处建天文望远镜,担心会亵渎及破坏该处。警方拘捕拒绝离开的长者,不少人需依靠拐杖、轮椅代步,亦有人组成人链自行上警车。部分人已获释,但有人坚持被带到扣留设施。其他示威者则轻唱夏威夷传统歌曲,为长者被捕饮泣,气氛哀愁。

政府周一(15日)封锁上山峰的道路,并安排防暴警察驻守。有示威者领袖表示,行动是为保护原住民而战,上周再提诉讼,要求项目方在动工前缴交与合约成本同等的保证金。有官员认为诉讼无任何价值,只是另一种拖延政策;有原住民亦不同意工程会亵渎圣地,形容是眼不见心不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