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蛋内的胚胎可接收到警告讯号并与鸟巢内的兄弟姊妹分享 等到环境变得安全再破壳以出

鸟蛋内的胚胎可以接收到警告讯号并与鸟巢内的兄弟姊妹分享 等到环境变得安全再破壳以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西班牙维戈大学的科学家透过实验发现,仍在鸟蛋内的胚胎不单可以接收到由成鸟发出的警告讯号,还可以把收到的信息与同一鸟巢内的兄弟姊妹分享,并等到环境变得安全再破壳以出。

有关研究近日在学术期刊《自然》的子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发表。研究人员把一群黄腿鸥的蛋放置在高风险的地方,再量度它们振动的幅度,发现它们会把危险的信息传达予附近未暴露于危险的蛋,而收到信息的蛋亦会较迟才孵化,孵化后亦会表现较谨慎。

研究指出,鸟类早在未孵化之前已有感知到危险、和沟通的能力;若它们判断情况不安全,便会减慢生长,延后孵化时间。研究人员表示,结果反映生物在出生之前获得的信息,对于促进非遗传性的能力的发展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