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酸雨对大规模森林水循环的长期影响

新研究揭示酸雨对大规模森林水循环的长期影响(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在探索土壤改变如何影响植物对水摄取的首批长期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一项报告指出,生长在被污染雨水渗滤土壤中的植物会汲取更多的水。作者说,这些发现揭示了酸雨对大规模森林水循环的长期影响;这对了解未来可获得的水资源至关重要;它们还能帮助解释科学家们在陆地生物圈模型中所遇到的某些不确定性。

Matthew Lanning等人对位于西弗吉尼亚州Fernow实验林中植物可得到的土壤中的水分变化进行了调查。他们使用了长达23年的渗漏测定计数据(该数据可与降水数据一同使用来估计从土壤中转移到大气的水量)连同传统的降水量与植物排水间的差异估测。这些估测显示,酸化流域比“对照”流域有着显著增高的土壤至大气的水转移,这一结果通过表明得到治理流域的平均容量要显著低于对照流域而得到渗漏测定计数据的证实。

研究人员提出,土壤酸化造成钙从土壤中被滤去;由于钙在植物气孔关闭的信号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其缺失会导致这些调控水流失孔隙保持开放状态。这将使得蒸发蒸腾持续存在,因而解释了植物的水摄取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