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癌症突变个性化平台“TARDIS”能在乳腺癌妇女中准确检测到循环肿瘤DNA及残余疾病迹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们研发了一个针对患者的名叫TARDIS的特定癌症突变所定制的个性化平台,它能在33名乳腺癌妇女中准确地检测到循环肿瘤DNA(ctDNA)及残余疾病迹象。与先前的方法相比,他们的技术所显示的敏感性提高了100倍。

尽管需要做更多的测试,但该化验可能在某一天被用来监测病人如何对化疗做出反应并在早期辨识肿瘤复发。近些年来,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系列通过检查ctDNA的技术来检测或监测癌症;ctDNA是在血液中循环的从肿瘤生长处脱落的DNA。然而,与来自非肿瘤细胞的循环DNA相比,ctDNA的量要低得多,这令它们难以被检测到,尤其是在已经接受化疗的病人中。这一障碍妨碍了创建一个敏感性足以检测到肿瘤复发迹象的平台,而肿瘤复发是许多癌症患者的主要顾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Bradon McDonald和同事创建了TARDIS,这是一个分析来自样本大小有限的患者特异性突变的测序平台。他们的化验分析了等同于一试管血的DNA量,并能同步研究8-16种已知的突变。TARDIS从33名开始治疗前的乳腺癌患者的血浆样本中成功地检测到了ctDNA,揭示了在完成治疗后这些病人的ctDNA浓度降低。此外,那些对化疗反应最好的病人展示了其ctDNA丰度下降了96%,而有残余肿瘤的患者的ctDNA丰度下降了77%——表明该平台可指导对有癌症复发风险病人的个性化管理。

在相关的视频中,研究人员说,在TARDIS能被用于诊所之前,他们的发现必需在更大规模的试验中得到验证。接下来的步骤还包括在数百名患者中按比例扩大该平台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