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发现迄今最古老的新品种剑龙化石:距今1.68亿年的“Adratiklit Boulahfa”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剑龙化石。

团队出土多块剑龙椎骨和一块前臂骨。

剑龙因独特外表而闻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周二(20日)公布,在摩洛哥的考古行动中,发现了一个远古剑龙的新品种。馆方估计,该种剑龙生活于1.68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为已知剑龙种之中最古老,亦为北非地区首例。考古学家形容,是次发现有助研究剑龙属的进化史。

剑龙为装甲类草食龙,因其背上骨板与尾刺而得名,独特外表使它经常出现于书籍影视之中。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团队在摩洛哥山区出土了多块椎骨和一块前臂骨后,确定发现了一种前所未见剑龙品种。学界已知的剑龙属古骨,大部分均属于侏罗纪晚期;但是次发现的古骨可追溯至侏罗纪中期,远较所知纪录为早。

由考古博士梅德门特(Susannah Maidment)领导的团队,以北非当地的柏柏尔语,将新发现的剑龙品种命名为“Adratiklit Boulahfa”,意即“山蜥蜴”。学界一般认为,剑龙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远古超大陆“劳亚大陆”之上,但今次发现或能证明,剑龙在南半球的超大陆“冈瓦那大陆”上亦同样普遍。团队相信,未来将能在非洲发掘出更多装甲龙古骨。

相关报道: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化石被发现 英媒:扩大对恐龙演变认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英媒称,摩洛哥山区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20日报道,这种新的剑龙物种被命名为“Adratiklit boulahfa”,在当地柏柏尔语中的意思是“山地蜥蜴”,这一命名体现了化石出土地。

根据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说法,这种恐龙生活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68亿年前。

据报道,这只恐龙遗留下来的只是少数椎骨和上臂骨,但已经足以让古生物学家辨别出这是一个新物种。

研究化石的古生物学家苏珊娜·迈德蒙特表示,“Adratiklit boulahfa”剑龙化石的发现很有意思,因为它属于侏罗纪时期的第二个时代,也就是侏罗纪中期。

迈德蒙特说:“大多数已知的剑龙可以追溯到侏罗纪晚期,这意味着‘Adratiklit boulahfa’剑龙是最古老的被明确描述的剑龙,这将有助于扩大我们对这种恐龙演变的认识。”

过去认为,地球被分为两个大陆,即劳亚古陆和冈瓦纳古陆,而剑龙所属的装甲类恐龙(Thyreophora)在劳亚古陆更为常见。

然而,最近的发现与这一理论相矛盾。迈德蒙特认为,这意味着目前没有被挖掘的地方也可能找到装甲类恐龙。

相关报道:摩洛哥发现迄今最古老剑龙化石,距今1.68亿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时报:英国《卫报》8月20日报道,英国考古学家在北非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中部发现了距今1.68亿年的恐龙化石,据信属于恐龙的新物种。

新发现的化石是恐龙的几块脊椎和一块上臂骨,科学家判断其属于剑龙,并且比大多数已知的剑龙生存年代早很多,可以追溯到侏罗纪中期,是新发现的剑龙的新属。研究小组将其命名为“Adratiklit boulahfa”,在北非的柏柏尔语中意为“山地蜥蜴”。

剑龙是最知名的恐龙之一,以其特殊的骨板与尾刺而得名,大多数已知的剑龙生活在距今1.56亿年至1.4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

研究人员表示,侏罗纪时期,地球上的陆地由劳亚古陆、冈瓦纳古陆两个超级大陆组成,此前发现的大多数剑龙,都是在劳拉古陆的地层里发现的。这并不能说明冈瓦纳古陆没有剑龙化石,而可能是因为很少有科研人员挖掘和研究冈瓦纳的岩层。

新发现的化石是北非发现的第一批恐龙化石,这里属于冈瓦纳古陆。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进一步证实了,冈瓦纳恐龙化石的出土受到了地质因素和采集工作的严重影响,在还没有发掘的地方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化石。

相关报道:摩洛哥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发布消息称,摩洛哥山区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这种新的剑龙物种被命名为Adratiklit boulahfa,在当地柏柏尔语中的意思是“山地蜥蜴”。这一命名体现了化石出土地。

研究化石的古生物学家苏珊娜·迈德蒙特(Susanna Madement)表示,Adratiklit boulahfa剑龙化石的发现很有意思,因为它属于侏罗纪时期的第二个时代,也就是侏罗纪中期。

迈德蒙特说:“大多数已知的剑龙可以追溯到侏罗纪晚期,这意味着Adratiklit boulahfa剑龙是最古老的被明确和被描述的剑龙,这将有助于扩大我们对这种恐龙演变的认识。”

过去认为,地球被分为两个大陆,即劳亚古陆(Laurasia)和冈瓦纳古陆(Gondwana),而剑龙所属的装甲类恐龙(Thyreophora)在劳亚古陆更为常见。然而,最近的发现与这一理论相矛盾。迈德蒙特认为,这意味着目前没有被挖掘的地方也可以找到装甲类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