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火成岩浮岛漂向澳大利亚东岸 或为白化大堡礁带来生机

NASA卫星图像拍到浮岛全貌。

有海员取得浮岛上石块。

浮岛面积极大。

大堡礁白化问题严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南太平洋近日有一块面积达2万个足球场的大型浮石,漂向澳洲东岸,相信是汤加附近数周前发生海底火山爆发后形成。有科学家认为,浮石有机会带来一些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为白化加剧的大堡礁带来生机。

该块巨型浮石由火成岩组成,美国太空总署(NASA)卫星图像于本月9日首次拍得它的踪影。有海员在社交网表示,浮岛是由小如波子至大如篮球的不同体积石头组成,他们驾船足足6至8小时才穿越整个浮岛,表面看不到有水,估计6吋厚。

虽然浮岛或会对航行的船只构成安全威胁,但不少科学家认为是好消息。昆士兰科技大学地质学家布赖恩(Scott Bryan)称,根据过往20年有关浮岛研究,它可能为大堡礁补充新的健康珊瑚和在珊瑚栖息的海洋生物。他指虽然浮岛目前一片荒芜,但估计数周内有海洋生物栖息,相信浮岛会移往新喀里多尼亚和瓦努阿图,再到澳洲东岸。

然而,有学者认为拯救大堡礁应从根本着手。昆省詹姆士库克大学海洋生物学家休斯(Terry Hughes)指,首先要处理的是人为加剧气候暖化问题,而不是透过机器人、塑胶珊瑚或水族馆等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