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出土史前猛禽——“恐鸟”

恐鸟复原图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一种被称为“恐鸟”的史前食肉动物曾是地球是体型最为庞大的鸟类。它们一度曾是地球上奔跑速度最快的食肉动物,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统治着美洲大陆。但长期以来,由于无法获得该生物的完整骨骼化石,科学家们一直无法复原“恐鸟”的真实面目。不过,随着一批十分罕见的“恐鸟”化石在阿根廷西南部巴塔哥尼地区的出土,这一谜团终于被破解。

科学家们介绍称,“恐鸟”曾是地球上最大的禽类动物之一。成年“恐鸟”的身高可以达到3米,重量则接近半吨。专家们认为,这种巨型禽类是一种非常凶猛的食肉动物,以捕食大小如狗和绵羊的动物为生。虽然“恐鸟”并不具备飞行能力,但它们的奔跑速度却非常惊人,可以达到每小时50公里。

专家们认为,“恐鸟”最早可能起源于欧亚大陆,来到美洲后由于处于食物链顶端,没有生存竞争对手,一度进化得相当巨大,直到更加凶猛的猫科动物进入美洲才逐渐衰落。

据报道,这些“恐鸟”化石的地点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南1650公里处的巴塔哥尼高原上,距今已有1500万年的历史。

参与发掘工作的考古人员介绍说,出土的“恐鸟”化石长约70厘米。作为一种食肉动物,“恐鸟”这着一副与鹰和秃鹫非常相似的喙,只不过其体积要更大一些。研究人员指出,这具“恐鸟”化石保存的非常完整。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强调称,这具化石的出土还使得先前有关鸟类进化趋势的理论再遭置疑--目前通行的理论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鸟类的灵活性和运动能力均会变弱。

(来源:腾讯科技 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