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共和盆地发现大量古生物化石

青海省博物馆组织的考察队日前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发现大量古生物化石,专家认为这对研究黄河上游古地理环境及地质发展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为丰富博物馆馆陈,青海省博物馆与海南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于6月初开始对位于黄河上游的共和县恰卜恰河谷两面进行联合考察。考察过程中,他们在恰卜恰镇下塔迈村后山、麻尼毛台村后山以及达去乎村后山等地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国道说,这次发现的化石包括剑齿象、三门马、中华鼢鼠、羚羊、鹿科、牛科等动物种属。从古生物学和地质学角度分析,这些化石距今有二三十万年至一百万年历史。而当时黄河尚未在这一盆地发育。

王国道认为,这一发现对于解决共和盆地地质史、以及黄河上游地区的起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从发现的动物种属来看,当时这里应属于相对温热潮湿的气候环境,而今天的青藏高原寒冷干燥,因此,这些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演变也具有重要意义。

共和县临近黄河岸边,是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距中国最大内陆湖泊--青海湖约100余公里。

新华网西宁6月17日电(钱荣、赵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