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制造全世界20%的氧气?科学家指太过高估了 可能只在零附近徘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KATARINA ZIMMER编译:钟慧元):当全世界最大的雨林正被野火肆虐,该担心的理由很多,但氧气供应并非其中之一。

当火灾肆虐亚马逊的新闻在上周传遍世界各地,有一个关于雨林重要性的错误说法也跟着传开了:亚马逊雨林制造全世界20%的氧气。

这个说法出现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ABC News)、天空新闻台(SKY News)和其他许多新闻报导中,也出现在政治人物与名流的社群媒体贴文,这些人包括法国总统艾曼纽. 马克宏(Emmanuel Macron),美国参议员及总统候选人卡玛拉. 德维. 哈里斯(Kamala Harris),以及演员暨环保人士李奥纳多. 狄卡皮欧(Leonardo DiCaprio)。

有些人直接将之解读为全球氧气供应会因此面临危机。 「我们需要氧气才能生存! 」前航天员史考特. 凯利(Scott Kelly)上周在推特上发文说。

然而,这个为亚马逊雨林赢得「大地之肺」头衔的数据,其实太过高估了。正如最近有好几位科学家所指出的,亚马逊雨林对我们呼吸的氧气的净贡献,可能只在零附近徘徊。

「保护亚马逊雨林的理由很多,但氧气偏偏不是其中之一。 」地球系统科学家麦可. 寇依(Michael Coe)说,他是麻萨诸塞州林洞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的亚马逊计划主持人。

实际上不太可能

对寇依来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来说就是没道理」,因为大气中并没有足够的二氧化碳能让树木透过光合作用生成地球上20%的氧气。

想想看:树木每从空气中吸收一批二氧化碳分子,就会把数量相当的氧气分子推回去。 有鉴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还不到0.5%,却有21%的氧气,亚马逊雨林是不可能产生这么多氧气的。

几位科学家想出了更精确的估算方式。 亚迪文德. 马利(Yadvinder Malhi)是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环境变迁研究所的生态系生态学家。 2010年有篇研究估计,陆域光合作用中约有34%是由热带森林所进行,于是马利根据这篇研究做出了自己的估计。 就规模来看,亚马逊雨林大概负责了其中约一半的光合作用。 这就代表亚马逊雨林所产生的氧气,是陆地生成氧气的16%左右,马利如此解释。 他最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贴出了详细的计算。

若是再加上海洋中浮游植物所制造的氧气,这个百分比就会降到9%。 (主持非营利计划、专研气候变迁解决办法的「反转地球暖化计划」[Project Drawdown]的气候科学家强纳森. 佛利[Jonathan Foley],则估算出更保守的6%。 )

但这并非故事的全貌。 树木不只会吐出氧气──它们也会在一种名为细胞呼吸(cellular respiration)的过程中消耗氧气,将白天累积的糖转换成能源,以氧气驱动这个过程。 所以到了晚上,没有太阳可以行光合作用的时候,树木就是氧气的净吸收者。 马利的研究团队认为,树会吸收超过一半自己用此方式制造出来的氧气。 其余的氧气可能会被生活在亚马逊雨林中的无数微生物用掉,它们会吸入氧气、分解森林中的死去有机物。

「亚马逊雨林或其他任何生物群系(biome)的净[氧]影响,都约为零。 」他解释。

因为氧的生产与消耗之间有这样的平衡,所以现代生态系几乎未曾改变大气中的氧含量。 相反的,我们所呼吸的氧气是数十亿年来海洋浮游植物的遗赠,它们让大气中的氧稳定累积,使大气变得可供呼吸,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大气科学家史考特. 丹宁(Scott Denning)解释说。

这些氧气之所以能累积下来,唯一的可能是这些浮游生物还来不及腐烂就被困在海底了──不然,其他微生物在分解它们的时候,就会用掉这些氧气。 这个决定了大气中有多少氧气含量的过程,是平均地发生在庞大的地质时间尺度中,并不会真的受到现在进行中的光合作用所影响,丹宁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上刊出的一篇文章中说明。

生物多样性的摇篮

话说回来,这个20%迷思已经流传了几十年,但起源并不清楚。 马利和寇依认为,亚马逊雨林占陆地生成氧气将近20%的说法可能被大众误解成「大气中20%的氧气」。

很显然地,这一切都不是在说亚马逊并不重要。 在原始状态下,亚马逊森林对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非常大的贡献。 但寇依并没有把亚马逊雨林比喻成肺,而是比喻成一座巨大的冷气机,可以让地球降温──它是我们在缓和气候变迁方面力量最强大的冷气机。 其他还有中非与亚洲的热带森林──有些目前也正在燃烧。

同时,亚马逊雨林在稳定南美洲的降雨循环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原住民和无数动植物物种的重要家园。

「很少人在谈生物多样性,但亚马逊是陆地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的生态系,而气候变迁和森林砍伐正把这片富饶置于险境,」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ão Paulo's)高等研究院气候科学家卡卡洛斯. 诺布瑞(Carlos Nobre)指出。

就以它对世界的重要性来说,确实可以把亚马逊比喻成肺脏,这样的比喻或许能促使大家对森林砍伐采取行动。 但对大部分研究人员来说,这意义并不大──尤其真正的肺是吸进氧气而不是呼出氧气。

「如果大众想象征性地把亚马逊雨林比喻成维持生命与稳定性的重要器官,你确实是可以做某种联想。 」诺布瑞说。 「但具体来说,亚马逊雨林其实不是世界之肺,真的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