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鼠玩“捉迷藏”——阐释动物的游戏行为

和大鼠玩“捉迷藏”——阐释动物的游戏行为(A rat plays hide-and-seek in this undated image courtesy of Reinhold, Sanguinetti-Scheck, Hartmann & Brecht)

视频:和大鼠玩“捉迷藏”——阐释动物的游戏行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大鼠可被教会与人玩捉迷藏,它们会在游戏中变得相当熟练,这对研究动物游戏行为的神经生物学提供了一种新的范例。

动物游戏行为的固有特征(它是不受约束及有规矩的,且除了游戏外没有提供其它的好处)令其难以用常常依赖严格对照和调节的神经科学传统方法进行评估。因此,人们对动物游戏行为的普遍性或神经学基础知之甚少。Annika Reinhold和及其同事教大鼠玩一种简化的鼠相对于人版本的“捉迷藏”,这是一种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人中都在玩的游戏。几周之后,这些大鼠不仅能够玩该游戏,它们还学会了如何在隐藏和寻找之间做角色交替,并以高度熟练的水平扮演每个角色。

据Reinhold等人披露,在扮演寻找角色时,大鼠会学着寻找一个隐藏着的人,并一直到人被找到为止。当扮演隐藏角色时,大鼠会留在原地直到被人类玩家发现。作者并非用食物来奖励大鼠捉迷藏行为的成功,而是用诸如挠痒、爱抚或追逐打闹样嬉戏等有趣的社交互动进行奖励。结果显示,这些大鼠成了富有策略的玩家—它们会进行系统性搜索,使用视觉提示并对它们所对应的人类玩家的藏身处进行探查。在隐藏时,它们会保持寂静无声并变换其位置,它们更喜欢隐藏在不透明的纸板盒中而非透明的盒子中。

作者还观察到,在游戏中扮演每种角色时,大鼠会有独特的发声,而神经元记录显示,其前额叶皮层中的强烈活动会随游戏事件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