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5亿年前莫里森虫(Mollisonia plenovenatrix)新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沈春蕾):螯肢动物是指蝎子、蜘蛛、蜱螨和鲎等超过11.5万个物种的庞大节肢动物类群,一直以来,学术界对于寒武纪大爆发期间该类群动物是否起源并不清楚。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及同事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科研人员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种莫里森虫新物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追溯到5亿年前,相关成果9月1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阿里亚等人发现,莫里森虫在其口部前方发育有一对小型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这对典型的附肢使得蝎子和蜘蛛等节肢动物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螯肢动物’因此得命名。”

在此之前,尽管一部分寒武纪节肢动物具有明显的似螯肢类特征,但螯肢类最典型的“螯肢”尚未在寒武纪化石中得到证实。阿里亚指出,莫里森虫身体后部的附肢上具有3片鳃一样的构造,这和螯肢类身体后部成对的特化呼吸器官“书鳃”或“书肺”相似,进一步表明莫里森虫尽管是原始的螯肢类,但和现代的螯肢类在形态上已相当接近,这也说明螯肢类节肢动物可能在寒武纪快速出现,并迅速占据了其他节肢动物涉足较少的海底生态位。而螯肢类的起源很可能发生在寒武纪的更早期,即动物的“寒武纪大爆发”真正发生的时候。

一个世纪前,莫里森虫由美国古生物学家查理斯·沃科特发现于加拿大的布尔吉斯页岩,但当时只有外骨骼被发现。阿里亚指出,这项发现进一步强调了寒武纪化石库的科学重要性,这些化石保存了“寒武纪大爆发”中快速多样化的动物身体造型和最早的海洋动物群落,并充分展现了动物的软躯体形态特征,包括附肢、眼睛、消化道甚至神经组织。(来源:中国科学报 沈春蕾)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9-1525-4

相关报道:古生物学家发现目前已知最古老螯肢类节肢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江苏网(周海燕 于丹丹 通讯员 陈孝政):看到蝎子、蜘蛛的你,第一反应是不是尖叫?然而,它们祖先竟然还有点萌,拇指大小的身体,头上长着好多“脚”,还有一双卵形大眼。不过,嘴边的一对“小钳子”暴露了真正身份——螯肢动物。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对五亿年前最早的螯肢类化石的研究在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为螯肢动物的起源提供了新证据。

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了3千万年

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通称节肢动物,包括人们熟知的虾、蟹、蚊、蝇、蝴蝶、蜘蛛、蜈蚣以及已灭绝的三叶虫等。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存动物种数的80%。节肢动物生活环境极其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

现生的节肢动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螯肢类以蝎子、蜘蛛、蜱螨、鲎等为代表;另一类是有颚类,由多足类(以蜈蚣、马陆等为代表)、甲壳类(以虾、蟹等为代表)和六足类(以昆虫为代表)组成的。

约5亿4千万年前,地球上的生命出现了一次“寒武纪大爆发”,绝大多数节肢动物类群已经起源甚至发生辐射,但螯肢动物在寒武纪是否已经起源一直不是很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课题组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同行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种莫里森虫的新物种,代表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

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比之前发现确认的螯肢动物化石提前了约3000万年。

别看它是大眼萌物,狠起来却能徒“手”撕猎物

“5亿年前,加拿大布尔吉斯一片汪洋,只有拇指大小的莫里森虫,静静等待,一旦有小幼虫、蠕虫游过,它伺机而动,用钳子快速抓住,送进嘴巴……”化石的发现,也让5亿年前,莫里森虫的生活展现在古生物学家们面前。

南京古生物所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只有拇指大小,但莫里森虫很可能是凶猛的捕食动物。它长有一双卵形大眼睛、具长步行肢,其“多功能”头部长有多对附肢,分别执行感觉、抓握、粉碎和咀嚼功能。

最重要的是,莫里森虫在其口部前方发育有一对小型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这对典型的附肢使得蝎子和蜘蛛等节肢动物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也因此将这类节肢动物命名为“螯肢动物”。莫里森虫标本展现了确凿的“螯肢”特征。

此外,莫里森虫身体后部的附肢上具有三片鳃一样的构造,这和螯肢类身体后部成对的特化呼吸器官“书鳃”或“书肺”相似。这进一步表明,莫里森虫尽管是原始的螯肢类,但和现代的螯肢类在形态上已相当接近。

那么,莫里森虫吃什么呢?有科学家认为,莫里森虫可能就以三叶虫为食。当然,莫里森虫也有天敌,它的某些更大块头的螯肢同类就会捕食它,反正在5亿年前的海底,生物们互相把对方作为食物。

相关报道:蜘蛛、蝎子的远祖长啥样?萌萌哒 有点像皮皮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扬子晚报(通讯员 陈孝政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周海燕):不过,嘴边的一对“小钳子”则暴露了它们的真正身份——这类生物均属于螯肢动物。2019年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对五亿年前最早的螯肢类化石的研究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为螯肢动物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

螯肢动物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解释,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通称节肢动物,包括人们熟知的虾、蟹、蚊、蝇、蝴蝶、蜘蛛、蜈蚣以及已灭绝的三叶虫等。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动物种数的80%。节肢动物生活环境极其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

现生的节肢动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螯肢类以蝎子、蜘蛛、蜱螨、鲎等为代表的;另一类是有颚类,由多足类(以蜈蚣、马陆等为代表)、甲壳类(以虾、蟹等为代表)和六足类(以昆虫为代表)组成的。

现今节肢动物主要分为有颚类和螯肢类

节肢动物门两侧对称,异律分节,身体以及足分节,可分为头、胸、腹3部,或头部与胸部愈合为头胸部,或胸部与腹部愈合为躯干部,每一体节上有一对附肢。

有颚类和螯肢类的主要区别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课题组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同行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种莫里森虫的新物种,代表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比之前发现的确认的螯肢动物化石提前了约3000万年。

新发现的莫里森虫化石别看它是大眼萌物凶狠起来能徒“手”撕猎物

“这次发现的莫里森虫标本,是莫里森虫的新物种,是最早的螯肢类动物。”课题组成员、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方臣说,这枚化石首次揭示了莫里森虫的附肢、肠道、眼睛和神经组织,从而揭开了螯肢类动物的秘密。

莫里森虫的螯肢与现生骆驼蛛(右上)螯肢的对比

5.18亿年前澄江生物群化石

有科学家认为,莫里森虫森虫可能就以三叶虫为食。当然,莫里森虫也有天敌,它的某些更大块头的螯肢同类就会捕食它,反正在5亿年前的海底,生物们互相把对方作为食物。

这项新发现进一步体现了寒武纪化石库的科学重要性。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和中国澄江生物群等寒武纪化石库的核心重要性在于保存了“寒武纪大爆发”中快速多样化的动物身体造型和最早的海洋动物群落。这些著名化石充分展现了动物的软躯体形态特征,这包括附肢、眼睛、消化道甚至神经组织,就像莫里森虫中展现的那样。

相关报道:小虫虫大眼萌?头上长脚的蜘蛛远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学大院:看到蝎子、蜘蛛的你,是不是会顿时屏住呼吸、面色凝重?然而它们的远祖竟然还有点萌,拇指大小的身体,头上长着好多“脚”,还有着一双卵形大眼。而嘴边的一对“小钳子”则暴露了他们的真正身份——这类生物均属于螯肢动物。2019年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对五亿年前最早的螯肢类化石的研究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为螯肢动物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

活得比人久:进化了5亿年的螯肢动物们

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今动物种数的80%。现生的节肢动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蝎子、蜘蛛、蜱螨、鲎等为代表的螯肢类;另一类是由多足类(以蜈蚣、马陆等为代表)、甲壳类(以虾、蟹等为代表)和六足类(以昆虫为代表)组成的有颚类。

最早的分节两侧对称动物起源于埃迪卡拉纪,节肢动物很可能在此时期已经出现(点此详解:教科书又要改写了?这条虫子的出现,是动物早期演化史的巨大飞跃)。到了寒武纪大爆发期间,绝大多数节肢动物类群已经起源甚至发生辐射,但螯肢动物在寒武纪是否已经起源一直不是很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课题组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Cedric Aria)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同行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种莫里森虫(Mollisonia plenovenatrix)新物种,代表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比之前发现的确认的螯肢动物化石提前了约3000万年。相关发现于2019年9月1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杂志。

别看它是大眼萌物

凶狠起来还能徒“手”撕猎物

莫里森虫具有相当发育的步行足,因而被认为是生活在海底的捕食动物。由于莫里森虫和现代螯肢类形态相近,说明螯肢类节肢动物可能在寒武纪快速出现并迅速占据了其它节肢动物涉足较少的海底微型捕食生态位。而螯肢类的起源很可能发生在寒武纪的更早期,即动物的“寒武纪大爆发”真正发生的时候。

莫里森虫最早在一个世纪前由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查理斯·沃科特(Charles Walcott)发现于加拿大落基山脉中的布尔吉斯页岩。然而,之前这类动物只有外骨骼被发现。此次的新研究采用了布尔吉斯页岩新化石点“大理石谷”的化石标本,保存了比沃科特发现的化石更精美的信息,首次揭示了莫里森虫的附肢等其它软躯体,进而揭示了莫里森虫的亲缘关系。

结语:

通过对这些软躯体化石宝库的持续研究,相信会有更多的新发现不断完善人们对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球上的动物起源和演化的认识,特别是对神奇的寒武纪大爆发的认识。

相关报道:五亿年前化石揭示蝎子蜘蛛等螯肢类动物起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螯肢动物是包括蝎子、蜘蛛、蜱螨和鲎等在内的超过11.5万个物种的庞大节肢动物类群,对于寒武纪大爆发期间该类群动物是否已经起源一直不是很清楚。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课题组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Cedric Aria)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同行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种莫里森虫(Mollisonia plenovenatrix)新物种,代表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包括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相关发现于2019年9月1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杂志。

尽管只有拇指大小,但莫里森虫很可能是凶猛的捕食动物。它长有一双卵形大眼睛、具长步行肢以及分别执行感觉、抓握、粉碎和咀嚼功能的多对附肢的“多功能”头部。但最重要的是,莫里森虫在其口部前方发育有一对小型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这对典型的附肢使得蝎子和蜘蛛等节肢动物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并以此命名这类节肢动物为“螯肢动物”。

莫里森虫标本展现了确凿的“螯肢”特征。在这项发现之前,尽管一部分寒武纪节肢动物具有明显的似螯肢类特征,但螯肢类最典型的“螯肢”尚未在寒武纪化石中得到证实。此外,莫里森虫身体后部的附肢上具有三片鳃一样的构造,这和螯肢类身体后部成对的特化呼吸器官“书鳃”或“书肺”相似。这进一步表明莫里森虫尽管是原始的螯肢类,但和现代的螯肢类在形态上已相当接近。

莫里森虫具有相当发育的步行足,因而被认为是生活在海底的捕食动物。由于莫里森虫和现代螯肢类形态相近,说明螯肢类节肢动物可能在寒武纪快速出现并迅速占据了其它节肢动物涉足较少的海底生态位。而螯肢类的起源很可能发生在寒武纪的更早期,即动物的“寒武纪大爆发”真正发生的时候。

莫里森虫最早在一个世纪前由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查理斯·沃科特发现于加拿大的布尔吉斯页岩。然而,之前这类动物只有外骨骼被发现。此次的新研究采用了布尔吉斯页岩新化石点“大理石谷”的化石标本,保存了比沃科特发现的化石更精美的信息,首次揭示了莫里森虫的附肢等其它软躯体,进而揭示了莫里森虫的亲缘关系。

这项发现进一步强调了寒武纪化石库的科学重要性。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和中国澄江生物群等寒武纪化石库的核心重要性在于保存了“寒武纪大爆发”中快速多样化的动物身体造型和最早的海洋动物群落。这些著名化石充分展现了动物的软躯体形态特征,这包括附肢、眼睛、消化道甚至神经组织,就像莫里森虫中展现的那样。

相关研究得到包括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的多国经费支持。

论文相关信息:Cédric Aria1 & Jean-Bernard Caron, 2019. A middle Cambrian arthropod with chelicerae and proto-book gills. Nature. DOI 10.1038/s41586-019-1525-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