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测试成功 精度达1个原子直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中国科学院日前宣布,国内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其在轨测试正在开展,卫星状态及各项测试结果正常,首阶段在轨测试任务已顺利完成,为国内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基础。

据数据显示,“太极一号”的激光干涉仪位移测量精度,达到百皮米量级(约为1个原子直径),引力参考传感器测量精度达到地球重力加速度的百亿分之一量级,微推进器推力分辨率达到亚微牛量级。

“太极一号”实现国内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成功展开首次在轨无拖曳控制技术试验,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牛级射频离子,和双模霍尔电推进技术的在轨验证。

引力波是物质和能量的剧烈运动及变化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波,不同频率的引力波反映宇宙的不同时期和不同的天体物理过程。若能在空间探测到中低频段的引力波信号,就可揭示更多天体物理过程。由于引力波信号极其微弱,所以需突破人类精密测量和控制技术的极限,“太极一号”正是对此核心技术的可行性和实现途径,展开在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