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巢湖马家山发现鱼龙类新种——短腿巢湖龙

图1.完整的巢县巢湖鱼龙标本(AGB6256)。(A)化石标本照片。(B)近似骨骼结构图。比例尺为1:5

图2.短腿巢湖鱼龙的模式标本(AGB7401)。(A)化石标本照片。(B)近似骨骼结构图。

图3.短腿巢湖龙与巢县巢湖龙的特征区别(A 肱骨前缘,B桡骨前缘,C尺骨远端,D跗骨远端,E尾椎顶峰处神经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近日,国际知名期刊Peer J在线发表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美国加利佛尼亚大学Ryosuke Motani教授、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等共同完成的研究论文:“The new ichthyosauriform Chaohusaurus brevifemoralis (Reptilia, Ichthyosauromorpha) from Majiashan, Chaohu, Anhui Province, China(中国安徽巢湖马家山发现鱼龙类新种——短腿巢湖龙(爬行类,鱼龙形次亚纲))”。

安徽巢湖动物群发现于巢湖马家山——平顶山地区早三叠世地层中,以巢湖龙为优势类群,伴生有原始鱼龙类、鳍龙、鱼类、菊石等,构成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珍稀脊椎动物化石群。研究者基于13件巢县巢湖龙标本的详细观察与研究,对巢县巢湖龙的物种特征进行了修订(图1);同时以巢湖马家山保存较为完好且已精细修理的21件巢湖龙标本为研究对象(其中部分标本曾被鉴定为巢县巢湖龙),建立了巢湖龙一新物种——短腿巢湖龙(图2)。新物种与其他巢湖龙物种有一系列不同的特征,比如尾椎顶峰处神经棘的分叉、相对于躯干具有较短的腿骨等(图3)。基于短腿巢湖龙的模式标本及副模标本骨骼结构完整且呈三维立体保存,研究者全面揭示了短腿巢湖龙的身体结构信息,尤其是头骨结构的特征信息。谱系研究表明短腿巢湖龙和巢县巢湖龙为姐妹群关系。

2018年10月,本研究团队以“巢县巢湖龙中识别出性双型现象”为主题,在Nature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在线报道了项目组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以同一地区发现的标本建立大样本,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基于发现于安徽巢湖马家山的40具巢湖龙标本,将两性异型和种间差异、个体差异等不同原因造成的形态差异分离。研究结果显示,巢县巢湖龙标本根据形态特征分为两个形态型:TypeA和TypeB,同时两个形态型均显示了性双型现象。

本研究是上述研究的继续,研究者将其中属于TypeA的标本归入巢县巢湖龙,属于TypeB的标本建立一新物种——短腿巢湖龙,这是安徽巢湖动物群又一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丰富了安徽巢湖动物群生物多样性组成,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早期原始鱼龙的认识。

论文免费下载地址:https://peerj.com/articles/756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