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DNA揭示欧洲青铜时代的家庭不平等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报告,在莱赫河谷附近的史前日耳曼家庭是由一个身份高贵的核心家庭及无血缘关系的地位低下的个人组成的,该报告为古时家庭内的不平等现象提供了一幅更清晰的画面。这种社会结构与被研究时期一直以为存在的社会结构不同,但它与后来在古典希腊和罗马所见的社会结构类似——在那里,有亲缘关系的家人与他们的奴隶组成一户人家。这些结果表明,一户人家之内的不平等要比人们所认为的要更为古老。

尽管由考古学家挖掘出的文物为人们过去的生活提供了宝贵的线索,但它们在传达较为短暂的人类文化方面的能力有限。因此,将史前社会的许多非物质的方方面面(如家庭结构或其不平等)拼凑在一起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但是,古代DNA为解决这些难懂的考古学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在欧洲中部,大多数考古遗传学研究已被用来解释大陆规模的模式并跨越很长的历史时期。

为了阐明区域范围内个人生活的细节,Alissa Mittnik和同事用古代DNA来探索新石器时代晚期(公元前2750年)与中石器时期(公元前1300年)之间生活在如今德国南部莱赫河谷小型农庄中的人的亲缘关系和社会组织。与传统的考古学和同位素数据相呼应,Mittnik等人分析了从与农庄相关的墓地中找到的104个人的全基因组范围的数据。他们发现了一个复杂的家庭结构和一个基于亲缘的社会等级制度,后者过去在史前时代是不为人知的。在几乎所有的家庭中,女性与男性都没有亲缘关系,她们在结婚时离开了其更为遥远的故土。数据显示,一些非本地女性是从前-阿尔卑斯低地以外的地方来到莱赫河谷的。

作者说,对墓葬“物品”(如武器等)的研究还显示,子女是从其父母那里继承财富和地位的,表明在这些人的一生中,他们的社会地位是承袭先人而非后天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