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特别为2024年“月亮女神号”(Artemis)载人探月计划设计的新款宇航服xEMU(Photo by Loren Grush / The Verg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太空总署(NASA)计划在2024年前,启动名为“月亮女神号”(Artemis)的载人探月计划,把一对男女宇航员送上月球,后者更将是首名登月女性。NASA日前在官网,公布特别为是次征空计划设计的新款宇航服,其中一个特点是令宇航员活动更自如。

新宇航服名为“探索舱外机动装置”(xEMU),以先进物料制成,能抵受摄氏零下156度至摄氏121度的极端温度。为抵挡月球表面含有如微细玻璃碎土壤冲击,xEMU具备防刮损功能,确保宇航员不会吸入宇宙尘和被辐射污染。

NASA以3D扫描宇航员的体形,为他们度身制造xEMU,让他们穿得更舒适。宇航员以从宇航服后方进入的方式穿着,令他们与宇航服上半身更紧贴,并减低肩膊被坚硬宇航服撞伤的机会。宇航服下半身部分各关节亦以特别物料制成,让宇航员可更灵活地在月球上步行,不用像以往要如兔仔般弹跳。

除此之外,宇航服头盔和上半身部分内置重新设计的通讯系统,能自动将宇航员说话的声音传送给同僚和地面控制中心,避免旧款宇航服耳机系统因为宇航员出汗潮湿,导致收音效果欠佳的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