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扬言实现电脑运算“量子霸权” IBM认为低估传统超级电脑的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科技巨企Google周三(2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成功在量子运算领域取得突破,利用实验性的量子处理器,花费约3分20秒就完成传统超级电脑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示范了所谓的“量子霸权(quantum supremacy)”。不过,同业就质疑Google低估传统超级电脑的能力,指传统超级电脑的性能并没有给量子处理器抛离那么远。

量子运算中利用量子位元(qubits)运算。相比起传统电脑中的每个位元(bit)只代表代表“0”或“1”其中一个值,量子位元容许“0”和“1”同时存在,令运算速度大大提升。

Google的研究团队,利用其实验性量子处理器Sycamore,用了约3分20秒的时间,从量子电路中采集了100万个样本,Google指一台尖端的超级电脑,要约1万年才能完成这项任务。有关技术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有关结果发表后,同业IBM提出质疑,称由它开发的超级电脑Summit,完成上述任务的实际运算时间亦仅需两天半,认为Google其实低估了传统超级电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