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消失30年的银背鼷鹿(越南鼷鹿/银背麝香鹿)在越南被重新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一种外形似鹿、体形有如兔子大小的有蹄类动物银背麝香鹿自29年前被猎杀后,失去踪影至今。正当外界以为银背麝香鹿绝种之际,研究人员近日在越南拍到其踪影,已敦促各方采取行动,以免如此珍贵物种消失。有关发现周一(11日)刊登在学术期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内。

越南芽庄市民及护林员早年发现疑似银背麝香鹿踪影后,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野生动物保育基金会(GWC)成员及合作团队2017年11月至去年7月在当地森林架设3部相机,成功拍下约280张照片。团队其后再在当地设置29部相机,5个月内拍得1881张银背麝香鹿照片,暂未知其真正数量。

东南亚近年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活动严重,有人甚至使用钢丝圈套捕捉动物,导致越南不少野生动物失去栖息地。GWC报告显示,人类以为这种动物种只存在想像中,其后发现它真实存在,呼吁以最好方法保护,以免银背麝香鹿绝种。

银背麝香鹿拥有白色腹部及银灰色背部,也被称为“越南鼷鹿”;它的平均体重仅得4.5公斤左右,属世上体形最小的有蹄类动物。历史上,银背麝香鹿分别于1910年及1990年被人目睹过,两次均在越南南部出现。

相关报道:已消失30年的银背鼷鹿在越南被重新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些科学家已经指出地球正处于第六次大灭绝事件的边缘,动物正以惊人的速度死亡。但这并非全部是坏消息–科学家现在已经重新发现了一个长期失踪的物种。这种被称为银背鼷鹿(silver-backed chevrotain)的动物是一种像鹿一样的小型动物,近30年来没有在野外看到过,现在其已很好地被越南的相机陷阱捕获。

银背鼷鹿也被称为越南鼷鹿(Tragulus versicolor),体型与兔子差不多,但看起来像是介于老鼠和鹿之间的怪异十杂交动物。它是有蹄类动物家族中最小的成员之一,其中包括鹿、猪、美洲驼,绵羊和长颈鹿等。

尽管它是在一个多世纪前在越南被首次发现的,但科学家对银背鼷鹿却知之甚少,主要是因为这种稀有的小动物很少见且对其研究不足。实际上,最后一次官方目击是在1990年,当时一名猎人杀死了一只银背鼷鹿。

几十年的失踪使银背鼷鹿在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的 25 Most Wanted Lost Species名单中名列前茅。尽管捕网捕器可能减少了其种群数量,但科学家们并不特别担心这种生物已经灭绝了–那里没有太多的野外工作。当地人坚持认为它仍然是定期可见的,但是这些都没有经过科学验证。

为了追踪银背鼷鹿,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采访了越南三个省的当地人,询问了目击事件。从当地角度出发,研究小组随后将30个运动激活的相机陷阱放置在一个森林栖息地中,以期发现它们。

可以肯定的是,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相机陷阱捕捉到了200多次银背鼷鹿。科学家们不确定到底能代表多少动物,但至少可以确认这种小动物还活着并且十分健康。

重新发现意味着银背鼷鹿加入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失物招领”动物俱乐部。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更深入地调查,以确定到底银背鼷鹿的具体数量,并加大保护力度。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