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的充氧可能是简单的全球性生物地球化学反馈的后果

地球表面的充氧可能是简单的全球性生物地球化学反馈的后果(BIOPHOTO ASSOCIATES/SCIENCE PHOTO LIBRA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地球表面的充氧(充氧令此行星转变为我们所知的所有生命的宜居处)可能是简单的全球性生物地球化学反馈的后果,而非所提出的离散性行星规模的生物学与地壳构造巨变的产物。这些发现对理解地球及或许其它行星上的生命演化具有意义。

二十多亿年前,地球大气层和海洋中的氧含量开始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动物的出现和随后动物生命演化的逐渐复杂。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渐进性充氧之路是通过三个主要步骤发生的:“大氧化事件”、“新元古代氧化事件”和“古生代氧化事件”。尽管对这些氧气的阶梯式增加已经提出了几种生物学和地质学解释,但在地质上快速但却罕见的充氧事件与已知的地壳外部构造或演化过程并不对应。

相反,Lewis Alcott和同事提示,地球的逐步充氧或能用生物地球化学的长期过程中的内部反馈更好地进行解释。Alcott等人用一种理论模型发现了一组涉及全球磷、碳和氧循环的内部生物地球化学反馈,这些反馈能够驱动海洋和大气中O2浓度的快速变化。仅基于地球表面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发生的充氧作用,该模型可产生与在地质记录中观察到的相同的三步式模式,并且不需要任何超越简单光合蓝藻细菌的生物学进展。

作者提出,这些发现大幅增加了宇宙中其它地方存在高O2世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