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建议用更大载重量的“安加拉-A5V”发射俄罗斯天体物理天文台“光谱-M”(© Sputnik / Ministry of Defe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俄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主任拉里莎·利哈乔娃对卫星通讯社称,该研究所提议不用“安加拉-A5M”运载火箭,而是用更大载重量的“安加拉-A5V”向太空发射俄罗斯天体物理天文台“光谱-M”。

此前据报道,“安加拉-A5M”火箭从东方发射场的首次发射定于2024年底,而“安加拉-A5V”火箭从东方发射场的首次发射定于2026-2027年。

利哈乔娃表示:“我们非常担心送入工具的问题。俄航天国家集团告诉我们,这将是‘安加拉-A5M’火箭。但我们希望是‘安加拉-A5V’,因为它不仅使用氢氧发动机,而且还有更大的整流罩。它可把足以满足我们需求且有盈余地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有这样的可能性。”

她补充称:“如果这是‘安加拉-A5M’,则我们将不得不再压缩并为‘光谱-M’望远镜的每100克质量而努力。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而如果是‘安加拉-A5V’,则这里将为我们的设计师提供空间。虽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项目被用于测试火箭。”

配备10米太空望远镜的“光谱-M”天文台旨在研究毫米和红外波段内内各种宇宙物体。借助于它,科学家们希望获得有关宇宙整体结构、星系的结构和演化及其核、恒星和行星系统,宇宙尘埃以及太空中的有机化合物,具有超强重力和电磁场的物体的数据。

“安加拉”是生态清洁的各级运载火箭系列。其包括“安加拉-1.2”轻型运载火箭、“安加拉-A3”中型火箭、“安加拉-A5”和改进型“安加拉-A5M” 重型火箭、加强载重量的“安加拉-A5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