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权力游戏》坦格利安家族为灵感命名的维氏坦格利安翼龙 德国最完整的白垩纪翼龙(ILLUSTRATION BY VITOR SILVA / Taissa Rodrigues and Alexander Wilhelm Armin Kellner/Zookey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OHN PICKRELL 编译:石颐珊):这只骨头黑得诡异的史前飞行爬行类是翼龙中的新属,并且该属是以电视剧《权力游戏》中的坦格利安家族命名。

古生物学家在《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期刊上报告,这只骨头黑得诡异的生物是一个新描述的有齿翼龙家族中的第一只成员。 为了向畅销电视剧《权力游戏》(Game of Thrones)中虚拟的坦格利安家族(House Targaryen)致敬,这只爬行类受封为维氏坦格利安翼龙(Targaryendraco wiedenrothi), 而它也是从德国出土的白垩纪翼龙中最完整的一只。

研究团队也将其他六种已知血缘相近的翼龙划进坦格利安翼龙属。 这一系列翼龙的成员翼展在3至8公尺之间,有着异常窄的吻部,而且双颚的尖端长着向前突出的牙齿。

虽然它们在英格兰、美国、巴西这些迥异的地点出土,但是「这些物种全都来自沿海浅滩环境,而且可能以鱼类为食。 」研究第一作者罗德里戈. 佩嘉斯(Rodrigo Pêgas)说道,他是一名古生物学家,任职于巴西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ABC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o ABC in São Bernardo do Campo)。 「他们共同的主要特征在于细长的双颚...... 在有齿翼龙中最细长的双颚。 」

这次重新分类显示出近年我们对这些非凡的有翼生物的了解增进了多少,这些增进来自于新化石的发现,以及对博物馆收藏的化石进行新分析与比较的努力,泰莎. 罗德里格斯(Taissa Rodrigues)说道,他是巴西圣埃斯皮里图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o Espírito Santo)的翼龙专家,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坦格利安翼龙的命名,正式承认了这个遭忽略的飞行爬行类家族...... 它们曾在白垩纪生活过数百万年。 」他说。

错误的分类

坦格利安翼龙这种在恐龙时代飞翔的生物,生活在1亿3000万年前的德国,它出土的地点在当时是温暖浅海的岸边。

这副化石包含它的部分肋骨与翅膀还有双颚。 听起来不是很多,但和该时期其他非常破碎的德国翼龙遗骸比起来,可说非常完整。 这些骨头显示坦格利安翼龙生着长而窄的吻部,吻部上有着适合从海面抓鱼的尖锐牙齿。

「那对翅膀长而窄,而且有着现代在飞行中捕鱼的鸟类与蝙蝠所特有的形状。 」佩嘉斯说道。

业余化石猎人科特. 维登罗斯(Kurt Wiedenroth)于1984年在德国北方汉诺威附近的恩格尔博斯特(Engelbostel)一座黏土坑中找到这副化石。 它们的深颜色或许来自化石形成的岩石中某些特殊的矿物。 1990年,维登罗斯将这副标本捐赠给斯图加的自然史博物馆,化石在此经过研究以后被命名为鸟掌翼龙属(Ornithocheirus)底下的一个新物种,即维氏鸟掌翼龙(Ornithocheirus wiedenrothi)。

然而随着更多翼龙化石出土,科学家对这些飞行爬行类的了解也逐渐丰富,古生物学家清楚知道有些标示为鸟掌翼龙的物种不但彼此关系并不相近,反而还代表着不同种类的翼龙。

在古生物学界,在已命名的分类群中包含一些所知甚浅的物种很常见。 这些分类就成为所谓「无效的分类」(wastebasket taxa),新出土的物种如果太破碎或尚未获得彻底检视,就有可能被丢进这些分类群,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古生物学家达伦. 奈许(Darren Naish)解释。

「人们把在世界各地的其它发现假设为属于同一个分类群,并且继续使用同样的名字,」他说。 「以翼龙来说,鸟掌翼龙就是最好的例子。 」

不过佩嘉斯和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国家博物馆(Museu Nacional)、西班牙巴塞隆纳加泰隆古生物研究所(Institut Català de Paleontologia)的共同作者们最近重新研究了维氏鸟掌翼龙, 并且将它重新描述为维氏坦格利安翼龙,因为真正的鸟掌翼龙属成员有着较圆的双颚。

「翼龙专家们数十年来都在想着这个物种并不是真的鸟掌翼龙。 」奈许说,他并不在研究作者群之中。

与龙共舞

至于命名呢,这副深色的化石让研究作者们想起坦格利安家族的黑色龙骨。 除此之外,他们在论文中写道:「翼龙在一些生物面向上启发了(该电视剧的)龙。 」

西方书籍、影片与艺术作品中描述的龙通常有六肢:四只脚与两只翅膀。

「但是这从生物学看来毫无意义。 」佩嘉斯阐述。 自然界中从来不存在结构长成这样,而且有这么多肢的已知脊椎生物。

相反地,《权力游戏》的原作者乔治. R. R. 马丁(George R. R. Martin)以千万年前真实存在过的翼龙解剖构造为线索,将作品中的龙想象为拥有四肢:前肢两片翅膀,再加上两只后腿。

佩嘉斯说他欣赏这个决定:「我一直都觉得这个决定非常好,尤其因为我的工作是在研究翼龙。 」此外,他也承认,「我很宅而且是《权力游戏》的疯狂爱好者。 」